晴時多雲

彰化和美 古蹟書院浮生半日閒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4/08/09 06:00

已列為國定二級古蹟的道東書院,創建於西元1857年,是保留清代書院建築的典範之一,取名為道東書院,意旨「王道東來」,走進書院,處處充滿古樸味道。
書院占地兩千五百坪,前埕有個大型半月池,並設有燒紙的惜字亭,古人認為文字是神聖和崇高的,即使是廢字紙,也必須誠心敬意地燒掉,說明著古人對於字紙的敬重。四合院般的書院,正殿主祀宋徽國文公朱子(朱熹),而兩側廂房因空間利用,設置成提供學子念書的自修室。
道東書院不論室內、戶外,都很適合喜歡拍照的朋友取景,這裡的一景一色都讓拍起來的照片很有書卷味,而外圍還有如茵的草地及成排的榕樹,襯著素雅的梁柱繪畫,來這偷得浮生半日閒,頗能清淨心靈。

道東書院是來到和美不容錯過的景點,書院的清淨能讓人洗淨煩憂。

即使是廢字紙,古人也會專設惜字亭燒掉,書院入口處即可見惜字亭,可見當時對文字的敬重。

DATA

地址:彰化縣和美鎮和卿路101號
開放時間:08:00~17:30,週一休院

和美菜市場

在仁安路、仁化路與中山路一帶的菜市場,有不少傳統小吃,許多饕客慕名而來品嘗,其中謝記花枝肉羹的美味就曾被電視報導過,而以乾貨居多的仁安路上,則有知名的楊家香肉鬆;由於和美沿海一帶有蚵寮,現在正是採收季節,市場內有現剖鮮蚵的店家,保證蚵仔「尚青」,這麼多好吃的美食,一定不能錯過。

和美市場裡有現剖鮮蚵的攤販,多來自和美沿岸的蚵寮。

高雅欣牛肉麵

粄條專賣店老闆娘高雅欣是和美的客家人,有感客家粄條僅有油蔥、兩片肉略為單薄,於是研究以蔬果、豬大骨等一起熬出鮮甜十足的高湯,再加上南瓜打成泥做成的南瓜田園湯再做成牛肉粄條,一舉在2012年台北國際牛肉麵節拿下佳作,讓20多年的老店重新翻紅,是來到和美不可錯過的美味。

南瓜田園牛肉粄條/120元

連絡電話:(04)755-3300
地址:彰化縣和美鎮鹿和路六段518號
營業時間:10:30~20:00,無休

廣香居食品行

和美知名的噴水貢丸已經有六十多年歷史,丸子一口咬下會噴出鮮肉湯汁,以油蔥古早味肉丸子為內餡,再以新鮮豬肉打成肉漿做成,口感香Q且鮮甜,口味獨特,成為回鄉遊子必吃的老味道。第三代陳錫明又延伸販售香腸,並組合成禮盒,成為中秋、年節在地人拜訪好友的伴手禮。

噴水貢丸/130元(斤)

DATA

連絡電話:(04)755-2730
地址:彰化縣和美鎮中正路57號
營業時間:06:00~20:00,無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