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員山 挽果收穫多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詹嘉銘
2014/08/13 16:17

錦普觀光果園一年四季都有水果採,並以梨樹的嫁接枝技術最為知名,以本土的寒山梨為母株,為來自梨山、中國、日本的黃金梨、豐水梨、新興梨、幸水梨等梨種嫁枝。
結了花苞的梨枝冷藏運送到果園,一月接枝、二月開花,直到暑假開始進入產梨季節;除了嫁接技術,宜蘭的水梨品質良好的關鍵,還有為梨花擋雨避寒的小雨傘,因為梨花嬌貴,濕氣太重易腐爛、寒流來襲又容易凍傷,小雨傘可自由調整角度,避開雨水對花苞的襲擾,也保持了授粉的乾爽環境。
五、六月盛產的香水檸檬,則是水梨上市前的人氣代打,個頭較一般檸檬肥碩,皮厚肉少、汁也少,但果皮清香卻是一般檸檬無法比擬,切薄片沾糖吃或刨屑入甜點都好適合,擁護者也不在少數。

比一個人高的梨樹上,滿是包上紙袋的梨子的幼小果實,等待暑假成熟時與消費者見面。

輕輕刮開香水檸檬厚厚的果皮,立即散發出濃郁香氣,刨成碎末用於西式甜點或製作果茶都合適。

接枝過後的梨花苞,在枝幹加上小雨傘,防止溫度與水的侵擾,結果的成功機率大幅增加。

動動手DIY!

果園還可以嘗試體驗小雨傘彩繪與樹枝昆蟲DIY。為梨花擋雨的小雨傘在汰舊換新後成了孩子們手中的藝術品,充分展現愛惜物產的節儉精神,在梨傘上彩繪水梨,也是一樁妙事。
此外,利用青剛櫟落果與掃帚枝條創作的各式樹枝昆蟲,使用梨樹的枝幹為底座,枝條為蟲身,也相當維妙維肖。整套果園參訪,從進門的水果品嘗到接枝導覽、採果、DIY體驗,約莫需要兩個小時左右。

利用熱融膠黏合梨樹與掃帚的竹枝,手作蚱蜢模型輕鬆就能完成,就地取材既環保又富含農場風情。

DATA

錦普觀光果園

連絡電話:(03)923-1427、0920-237-543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枕山路106之2號
開放時間:08:00~18:00
以一人計價,昆蟲DIY體驗100元、小雨傘彩繪100元;採水果以水果計價(香水檸檬5顆100元)

 

老媽媽豆腐乳烤香雞

位於望龍埤旁,頭家李浴祈本來為醬油世家,主要提供烤雞全餐,有烤雞加地瓜、和風生菜沙拉、雞蛋薯泥沙拉、養生百菇雞湯及現蒸的厚片吐司。以地瓜取代米食、以沙拉取代配菜,再附上以甘蔗、紅蔥頭、蛤仔、多種菇菇等熬煮的百菇雞湯,以蔬食撫平油膩;厚片吐司或沙拉中的蘿蔓萵苣,夾入三斤半左右的放山雞肉,搭配宜蘭在地金棗、豆腐乳、醬油調製的醬汁,風味鮮明。

肚子裡塞了韭菜的烤雞,還有一起烤、吸飽雞汁的番薯。

DATA

連絡電話:(03)922-6639、922-5587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坡城路68號
營業時間:11:00∼20:00
老媽媽豆腐乳烤香雞全餐1,200元

 

吉野櫻民宿

民宿離市區頗近,房型主題風格鮮明,有浪漫情人風的巴黎鐵塔雙人套房、玫瑰手繪風的玫瑰園家庭套房、英式古典風的皇家伯爵雙人套房、水族館海洋風的地中海四人套房可選。周邊水、田環繞,店主人陳育純開朗熱心,讓造訪投宿的旅客都能享受一個充分休息的夜晚。

地中海四人套房/平日3800元、假日5000元

DATA

連絡電話:0939-930-116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惠好村賢德路二段91巷10號
收費:巴黎鐵塔雙人套房/平日2,400元、假日2,900元;玫瑰園家庭套房/平日2,400元、假日3,400元;皇家伯爵雙人套房/平日2,600元、假日3,600元15:00後進房、翌日11:00前退房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