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新移民/畫家許水源 戀上海洋

文/記者師慧君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4/08/24 04:00

 

在這裡,重新開始

原居台北,1993年移居花蓮

 因為不喜歡台北的生活氛圍,許水源在二十多年前,先移居南投霧社生活了兩年。當時的他,想再尋覓一個更適合久居的地方,曾經考慮過宜蘭、台中和台東,但最後作罷。直到某天,他「突然很想看看越過合歡山之後的那片海」,於是來到了花蓮,發現這正是他要的地方。學畫出身的許水源在這裡開畫室,一晃眼就是二十年,不僅培育了許多當地的學生,還取得了花蓮第一張街頭藝人執照,閒暇時四處唱歌表演。

 

「花蓮不是後山,是前山才對!因為日出東方啊!」在花蓮待了二十年的許水源,言談中透露出身為「在地人」的驕傲。年輕時,他曾經嚮往到國外生活,因為當時的他認為,台灣是個非常缺乏美感的島嶼。穿越中橫來到花蓮後,深深愛上花蓮的海,他認為,這份原始與純淨值得被守護、被珍惜,於是他放棄流浪,選擇定居在此,用畫作記錄花蓮的種種美好。

在他眼中,花蓮的山海都有著不失真的美,但海洋的龐大與莫測,更讓他有遠離一切的遺世感。許水源說,在花蓮,很容易找到沒有人的海濱,像是七星潭附近的四八高地,就是一處眺望海景的絕佳秘境,原野牧場旁的海岸線,也是個閑靜的好地方,從七星潭再往北走,沿著定置漁場前進,也能看到不一樣的海洋風情。為了畫海,他還曾跟著漁民出海,體驗身處茫茫大海中,因為自身渺小而產生的敬畏感。他也形容花蓮的海像是一張寬廣的「床」,讓人隨時能沉靜下來,將煩惱拋諸腦後。不過在他筆下,花蓮的海不只有一種面貌,它時而象徵希望,時而傳遞浪漫,時而代表神秘,時而又散發熱情。

雖然當初移民的動機是為了自然美景,但許水源認為,花蓮不能永遠只有好山好水而已,發展文化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二十年來,他看到許多在地人和新移民為花蓮默默耕耘,如今不只藝術空間逐漸增加,許多原本荒廢的老屋也被活化,像是松園別館、舊酒廠、舊監獄等地,現在都有了嶄新的風貌。的確,在好山好水之外,值得讓人留在花蓮的理由,還有更多更多。

花蓮的海,是許水源永遠畫不膩的主題。

許水源畫筆下南投與花蓮交界的合歡山。

從四八高地望出去的視野十分遼闊。(圖片提供/吳東峻)

松園別館是花蓮藝術氣息最濃厚的地方,許水源曾在此舉行畫展。

 


許水源鍾愛的花蓮: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由花蓮舊酒廠所改建,園區內有多棟歷史長達百年或八十多年的日式建築,是為了培植藝術而設置的創意基地。除了不定期舉辦各種展演,每週還有假日創意市集,目前除了已正式營運的咖啡館之外,還將陸續開放餐廳、在地商品展售中心等空間,是許水源推薦的必遊景點。

DATA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玩樂MEMO】

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市松園街65號

四八高地
交通:往七星潭方向,從洋基牧場旁小徑進入,近奇萊鼻燈塔。

花蓮舊監獄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與建國路交叉口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