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人湯」讓皮膚幼咪咪?醫師:這種人最好別泡!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9/01/29 08:00

 

謠言3:多泡溫泉可治皮膚病?

解答:泡湯對皮膚病無療效,有皮膚病者更應少泡溫泉,避免刺激皮膚狀況惡化。

羅婉心指出,泡溫泉對治療皮膚病並無直接療效,泡完溫泉後還可能因鹽分、酸鹼值、水溫等因素,易使病症更嚴重。羅婉心解釋,台灣溫泉泉質多樣,有青磺、硫磺、碳酸泉等多種泉,各地溫泉中含有的離子、酸鹼度也不盡相同。一般而言,皮膚表層皮膜的酸鹼值為弱酸性,越酸或越鹼的溫泉,對正常皮膚的刺激就越強;此外,泡湯後身體水分蒸發,高濃度的鹽分附著在皮膚上,同樣可能刺激皮膚,甚至容易使皮膚過乾、缺水,讓皮膚看起來皺皺的。

她建議皮膚病患者盡量不要泡溫泉,避免病症惡化。若屬於乾性、敏弱性皮膚,則建議挑選碳酸泉,因碳酸泉酸鹼值較接近皮膚酸鹼,刺激性低,泉質中的離子也沒有重金屬。敏弱皮膚者泡湯,也要注意不要泡太高溫及太久,以免加重搔癢、乾紅、皮膚敏感等問題。

謠言4:溫泉裡的礦物質對身體好,泡完擦乾身體就好?

解答:泡完湯後應徹底淋浴,把殘留的溫泉沖掉,以免造成皮膚刺激。

羅婉心說,泡完湯起身後一定要再淋浴,把身上殘留的礦物質沖洗乾淨。主要原因是溫泉中的硫磺、青磺、鹽等成分,在水分蒸發後,會以「高濃度」殘留在皮膚表面數小時,若未沖洗乾淨,會造成皮膚刺激,甚至因使皮膚生理環境改變,導致刺激性皮膚炎等,因此殘留的成分更應清洗乾淨。

羅婉心提醒,泡完湯後身體缺水,加上皮膚表層皮脂被清洗掉,容易緊繃,出浴後可加強保濕、補充身體乳液,並可加強小腿、手臂等處。同時避免酸類保養品、美白產品及去角質,避免過敏和刺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