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義阿里山 訪來吉部落 探索工藝&奇景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5/04/23 17:57

【各式工藝玩透透】

來吉部落目前住有138戶、400多人,部落裡還保有許多鄒族傳統建築和部落圖騰,而因祖先追逐山豬至此定居,加上近年來發展山豬文創產業,因此又有「山豬部落」之稱,在部落裡到處可見山豬石雕;此外,來吉也以保留傳統工藝家著稱,例如竹編、山豬木雕、傳統服飾等,遊客可盡情參觀亦能動手DIY體驗。

Fuzu工坊

傳說中「山豬的家」,生產無數大小山豬飾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村長武正清說,居民利用當地盛產的香樟樹枝幹和樹枝,雕刻磨製山豬造型飾品,有大皮豬、小皮豬、仟層豬等數十款。這裡也是遊客DIY體驗自製竹杯竹筷的工廠,竹子鋸斷後利用打磨機拋光,就是吃飯喝湯用的杯碗,使用後可帶回家做紀念。

Fuzu工坊由多位原住民埋首製作山豬飾品,作品成為嘉義重要文創伴手禮。

自製竹杯可以用來吃飯喝湯。

Fuzu工坊可愛的山豬穿上了原住民皮衣,受到遊客喜愛。(愛情豬/一對1000元)

DATA
電話:(05)266-1002 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村阿古亞納民宿對面、來吉國小旁
營業時間:09:00~17:00,週六日休(週末09:00~17:00會到「LAIJI部落廚房」擺攤)
*DIY須預約,150元起

拉烏斯工作室

原住民浦宗匡利用休閒時創作竹雕、竹編,在當地竹編大師鄭靜雄牧師指導下習藝有成,全村三十多人學藝,目前僅存浦宗匡傳承竹編;外表是不修邊幅的大老粗模樣,卻巧手能編且多次參展得名,尤其竹編須先以手工將桂竹削成薄約1毫米的小片,再編成蝴蝶胸針或髮夾,高難度工藝讓遊客對浦宗匡更加佩服。

浦宗匡竹編功夫了得,幾分鐘就能編出一隻漂亮的竹編蝴蝶。

竹編蝴蝶精緻優雅,可當胸針或髮飾。

DATA
電話:0912-753-202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村四鄰110號
營業時間:09:00~17:00,無休
*DIY須預約,150~250元

不舞作坊

因為自己養的山豬被家人「處決」做為桌上佳餚,常夢見心愛山豬的不舞.阿古亞那,開啟了創作山豬的念頭,紅色山豬是她的第一個作品,從繪畫、木雕、石雕到各種文創商品,都可見山豬的形像,光是來吉部落路邊和公園就有數十隻大型石雕山豬是她的作品;遊客可預約至不舞作坊參觀,也可以體驗竹杯、竹筷和山豬木器彩繪DIY,提早預約也能享用風味餐。

「不舞」擅長創作山豬,作品行銷各地,也成為參賽常勝軍和部落展示重點。

遊客可預約參觀和體驗山豬彩繪DIY。

武惠珍拿手的傳統縫製手法,部落無人可及,遊客可參觀或選購服飾。

DATA
電話:0921-500-848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村四鄰113號
*無固定營業時間,須預約,DIY150元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