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秀水 探索老舊社區的新魅力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5/05/16 06:00

位於彰化縣秀水鄉的古宅,樸實的紅磚建築及大戶人家的壯闊格局,值得深入探訪!

帶路人
林鏗鏘/曾厝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馬興陳宅(益源大厝)】
來到離彰化交流道不遠的秀水鄉,沿著指標抵達馬興社區的陳宅古厝,這座民有古蹟建築與板橋林家、霧峰林家並列為全台三大古厝,佔地約有三千多坪,由來自廈門的陳姓開基祖其大房兒子陳榮華建於西元1846年,門口牌匾寫著「陳四裕」,即指希望陳家四房子孫都能繁榮富裕。

正廳立面為雙連式馬背牆面,一旁即為擺放轎子的轎廳。

門庭前的水井與一旁設立的石砌旗杆座,顯現出豪門的氣派,正廳前設有「文魁」牌匾,正廳則有轎廳,並擺放再製的進士、舉人等執事牌,表示陳家文武秀才盡出,正廳立面有雙連式的馬背牆面,亦是台灣少有的建築。

繞行一圈還可見各廂房的門閂、磚牆及閣樓等空間,各護龍間的子孫廊整齊樸實,後院還留有水池、小花園及菜圃,部分空間目前亦開放給電視劇取景拍攝,除了現還有人居住的民宅,各開放空間都可走近一瞧喔!

廣場前的石砌旗杆及水井。

廂房門閂上方的凹洞處是方便反鎖的防盜設計。

悠長的子孫廊。

DATA
電話:(04)7117387(陳先生)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益源巷4號
營業時間:僅開放週日09:00~16:00
*需前一天預約,免費參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