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悠悠高雄鼓山 哈瑪星,慢慢走尋遍歷史風華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5/06/05 06:00

嫣紅現身的鳳凰花呀!

武德殿
身為高雄在地人,相信都曾對中華路上整排的鳳凰花行道樹印象深刻,火紅的倩影在枝枒上宣告著夏日正式來臨!如果你也同樣鍾情於這夏季的一抹嫣紅,千萬別錯過隱身於登山街上的武德殿美景,此處為日治時期在警察系統的影響及推動下所興建,目的是讓公務人員、青少年練習劍道、柔道等武學,2004年修復完成,除了得以重綻往日風光,也成了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的古蹟。

外觀相當雄偉的武德殿,牆面為磚砌構造,立面中段為清水磚,與門口羅馬柱交會出和洋融合的特色風格,殿外種植的老鳳凰樹,每到開花之際,大瓣紅豔的落花靜躺於樸實的清水磚道上,讓原本就擁有和洋融合風格的武德殿,更顯謐靜風華。

殿前百年老榕掛滿祈願繪馬(祈願木牌,日本又稱繪馬,有馬到成功之意),可於管理室購買,一片100元。

殿內東邊是劍道區、西邊是柔道區,中央則是演武場,偶爾可親見有人在裡面練習劍道及插花等課程活動。

DATA
電話:(07)531-8845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6號
時間:週二~日10:00~18:00,週一休
備註:免費參觀;劍道體驗需提前一週預約,1小時2,500元(週六、日08:30~11:30劍道課程可免費參觀)

 

愛國婦人會館(紅十字育幼中心)
從武德殿步行不到3分鐘路程的會館,1920年建造,為高雄第一個婦女社團辦公室,當時主要舉辦歡送軍隊出征、探望軍中傷患及退伍軍人歡迎、惜別等工作,並經常舉辦演講、家事講習、音樂會等社教活動。

台灣光復後,改為紅十字育幼中心,內部不開放參觀,卻仍吸引不少對歷史建築有興趣的人前來朝聖,兩層樓高的建築呈長方型,牆面均以清水紅磚為主體,兩組柱式的門廊與裝飾,融合和洋風味;屋頂採低斜坡式,上蓋以煉瓦,屋簷下採鑄鐵雙托架,別具西洋式建築的特色。

DATA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28號
備註:可自由於門外拍照,內部不開放

 

旗津廟后海產粥
本店在旗津,為了讓更多人嚐到旗津海鮮的鮮甜美味,四年多前在西子灣捷運站開了分店。必點的海產粥中,必備魚皮、魚肉、軟絲、鮮蝦、蛤蜊、牡蠣、干貝等七樣海鮮料,搭配以大骨、洋蔥、蘿蔔熬的高湯一同大火煮熟,整碗粥除了海鮮,還嚐得到蔬菜甘甜,一端上桌光看便讓人滿足!

海產粥/110元

DATA
電話:(07)531-2335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捷興二街33之1號
時間:11:00~14:00、16:30~21:30,每月第二、四個週一休

 

明治製菓高雄配給所
大啖美食後,沿鼓山一路、鼓元街續行,可來到哈瑪星老街廓的範圍,其中沿著融合現代民宅與歷史建築的鼓山一路漫步,轉角有一棟日式木造結合水泥露台的建築,十分引人側目,原來這裡是明治製菓高雄配給所,日治時期販售牛奶餅、奶粉,是很有特色的住商混合式房屋。

目前有人居住,雖然同樣不開放入內參觀,但光是欣賞外頭建築的特色風情,當陽光灑落於木楞上的舊鐵窗,自成謐靜氛圍,值得細細品味。

老舊水泥露台透露出過往風華。

注意看二樓為日式木造房,午後陽光灑落自有迷人風味。

DATA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15號
備註:可自由於門外拍照,內部為民宅不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