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勤刷牙能避「牙周病」?4個不可不知的牙周問題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1/20 08:00

謠言3:使用特效漱口水或牙膏,就可以治療牙周病?

解答:錯!任何的漱口水、牙膏都只能輔助預防或改善牙周病。

董醒任牙醫師表示,漱口水或牙膏中加入的氯己定、草藥、酵素等消炎抗菌成分,除有抑制牙齦發炎的效果,還有輔助潔牙、預防齲齒、降低牙菌斑等功效,因此是協助預防和改善牙周病部分症狀的輔助工具。

若要治療牙周病,還是需要依靠專業牙醫師用洗牙或特殊的牙周照護來處理,個人平時也應依據醫師指示做好口腔衛生並定期檢查,才可維持牙齒健康。曾罹患牙周病的患者,在治癒後更應正確執行口腔衛生,並定期檢查與照護,以免復發。

市面上標榜可以治療牙周病的牙膏和漱口水,真的有效嗎?(記者沈昱嘉/攝影)

謠言4:罹患牙周病就一定要拔牙?

解答:錯!拔牙不是治療牙周病的第一首選,而是需要依照牙周病的不同情況來治療。

最讓牙周病患者擔心的莫過於是否要拔牙,董醒任說:「輕度患者以常規治療為主,也就是用『洗牙』來清除牙齒表面和牙肉深部的牙菌斑、牙結石,並執行口腔衛生指導。」若細菌已感染到牙根,則要以「牙根整平術」深入發炎底部清潔;較嚴重時才以開刀來翻開牙肉將結石、細菌刮除;而牙齒嚴重搖晃、反覆膿腫的重度牙周病患者,則先由醫師評估風險,再依個人需求選擇保留牙齒或拔牙。

另外,董醒任還分享近年牙科新型的「牙周再生技術」,提供牙周組織再生的空間和機會,讓飽受牙周病之苦的患者有另個選擇,不過缺點是材料較貴,且傷口需細心照料。若已罹患牙周病應定期就醫,並讓醫師評估合適的治療方式。(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