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勤刷牙能避「牙周病」?4個不可不知的牙周問題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1/20 08:00

若刷牙方式錯誤,就算每天勤刷牙還是可能罹患牙周病。(記者沈昱嘉/攝影)

大家對牙周病或許並不陌生,但對它卻了解甚微。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董醒任表示,牙周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也較少引起疼痛,察覺有明顯症狀時,往往已對牙齒造成難以恢復的破壞,因此平時的口腔衛生與定期檢查牙齒非常重要。

謠言1:每天勤刷牙就不會有牙周病?

解答:錯!勤刷牙但刷牙的方式不正確,還是可能罹患牙周病!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董醒任表示,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的疾病,牙菌斑則是牙周病的主要病原,除了會讓牙齦發炎,還會讓牙齒的地基流失,造成牙齒搖動、掉落及口腔殘障等。而勤刷牙卻未正確刷牙,就會造成牙菌斑在口腔堆積,導致牙周病。

董醒任說正確潔牙的第一步須選擇刷頭大小、刷毛軟硬皆適中的牙刷,再用「貝氏刷牙法」清潔牙菌斑容易堆積的部位,也就是將牙刷刷毛與牙齒呈45度(較能深入牙溝縫隙),並以輕微的力量在牙與牙之間、牙齒與牙齦交界處、後牙的咬合處刷動,同時配合使用牙線、牙間刷清潔,必要時還可至政府核可單位購買牙菌斑顯示劑,並依據醫師指示使用,評估牙齒的清潔程度。

謠言2:罹患牙周病一定會牙痛?

解答:錯!牙周病患者不一定會牙痛,尤其是輕度牙周病患者常常沒有明顯症狀。

不少人明明牙齒沒有疼痛的徵兆,但經牙醫檢查後卻赫然發現自己罹患牙周病。董醒任說牙周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也較少引起疼痛,察覺有明顯症狀時,往往已造成難以恢復的破壞,因此定期至牙科檢查、洗牙非常重要。

民眾平時自我檢測若有牙齦出血(刷牙時或自發性)、牙齦顏色從粉紅變暗紅、牙縫變大、口臭、牙齒容易對冷熱食物敏感、牙齦紅腫且有膿包等狀況,恐都是罹患牙周病的症狀,建議盡快就醫檢查。但若要正確診斷是否有牙周病,仍須請牙醫師用牙周探測計或X光片做篩檢。

輕度牙周病患者不一定會感到牙齒疼痛,而容易被忽略錯過早期治療。(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得了牙周病就需拔牙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