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貓派+黑膠=?吳崢的爵士體質探勘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1/04 08:00

「太陽花學運」要角的吳崢,投入本次台北市議員選戰卻以500票之差鎩羽而歸。緊繃的選戰結束之後,他重新找回生活的步調,透過鏡頭,揭開他平常不為人知的一面,原來是喜歡聽黑膠唱片,特別是爵士樂曲風,而促使他開始聽黑膠的源起,要從一份禮物開始說起。

作為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代表人物,吳崢投入選舉也是意料中事,被看好能為時代力量在市議會奪得一席,卻沒想到以500票之差與市議員失之交臂,目送多位同儕進入議會。

雖然選舉早已結束,但吳崢每天還是東奔西跑,感謝選舉期間的貴人,並參與時代力量的黨務運作,回到家時常已是夜幕低垂。打開家門、點亮燈光,有個黑影一閃而過,消失在暗處,吳崢將黑膠唱片放入唱盤,Bill Evans的樂曲自老音箱流瀉出,劃破夜晚的寂寥。

選舉結束後的日子,吳崢也是各地奔波,感謝選舉期間幫助過他的人們。(記者陳宇睿/攝影)

從敗選後的真空狀態拾回生活

吳崢提到,選舉的目標就是要勝選,落選「就像掉進一個巨大的坑洞」,卻從來沒有想過掉進洞裡會怎麼樣,沒想到「天啊!現在終於掉進去了」,但選後謝票以及收尾還是要做,在長達一年的準備選舉期間,每天的行程都是相當緊湊,敗選之後,便成了一個巨大的空白狀態,對於立志要從政的他來說,這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可以思考在選舉中的不足之處,也能逐漸找回自己的生活,清洗堆積如山的衣服、家中掃除、清理貓砂。

吳崢在今年領養了一隻名為「阿咪」的貓,自承是「貓派」的吳崢,過去與朋友在外合租時,室友有養貓,也常跟貓玩,剛好有個機緣認養阿咪,回想與阿咪第一次見面,阿咪毫不怕生,與吳崢相當親暱,之後也順利與阿咪開始了快樂的「同居」生活,阿咪不時也會在吳崢的臉書上亮相,不過當我們初進吳崢家時,阿咪消失了一陣,過了一會才「現身」。

阿咪是吳崢在今年所領養的貓,偶爾也會在吳崢的社群網站上現蹤。(記者陳宇睿/攝影)

迷戀爵士黑膠的敏銳自由派

吳崢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興趣,就是蒐集黑膠唱片。說起收藏的契機,吳崢提到,之前因為要送朋友禮物,精挑細選找了一個皮箱造型、可以播放黑膠唱片的播放器、連同幾張黑膠唱片一起送她。之後也覺得自己可以來聽黑膠看看,老家恰好有一個老音箱,搬回自己賃居的家中,順勢買了黑膠唱盤,竟也聽出興趣。

吳崢主要聽爵士樂與電影配樂居多,聽爵士樂的契機是過去在閱讀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時,女主角直子到男主角渡邊的房間造訪時,渡邊播放了Bill Evans的爵士樂,經歷創傷的渡邊與直子才開始深入交流,這段故事在吳崢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當吳崢開始聽黑膠唱片時,首先買的黑膠唱片就是Bill Evans的「You Must Believe In Spring」,這張唱片成為他開始聽爵士樂的楔子,也是他收藏的黑膠唱片中,最喜歡的一張。

Bill Evans的「You Must Believe In Spring」是吳崢最喜歡的一張唱片,也是觸發他開始聽爵士樂的起點。(記者陳宇睿/攝影)

至於喜歡爵士樂的原因也在於爵士樂的樂風很熱情,強調樂手的個人特色跟表現,且樂隊之間平常會有即興的演出,能呈現各種組合,又能感受到躍動感。

問起根據愛樂人分析,愛聽爵士樂的人,政治性格比較偏向自由主義、對文字較敏銳,卻對運動不在行。吳崢聽後哈哈大笑,坦言滿準確的,因為過去當幕僚時需要幫立委準備質詢稿,對文字需要相當敏銳,而雖然小時候打過羽毛球,大學打過籃球,但說實在運動上的表現就很平凡。

吳崢說,通常聽黑膠的時刻是在比較有空閒時,若是有朋友造訪時也放黑膠,但不會特別請人到家裡來聽,他笑著說:「這不就成了‘Netflix and chill’(美國年輕人約炮起手式)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