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樹合苑 都市綠體驗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5/06/26 10:48

下凹式的蝦池,也變身為擺放小農產物的綠生活展示區。

在台中頗有知名度的合樸農學市集,集結了眾多的農友志工群,合力打造以「農學」為出發點的創意據點「樹合苑」;導覽人員謝宏明表示,醞釀了1年多,不僅保留原釣蝦場的格局,將空間以8座廢棄的貨櫃屋或橫或直堆疊,並採用舊的木棧板、拔釘後做成階梯與隔間,再以廢鐵製成各種裝置藝術,將這裡妝點成寬敞又明亮的新空間。

此外,也將「農學試驗精神」一併帶過來,像是嘗試種植水稻、竹子、咖啡樹等,實驗並觀察作物的生長狀況,也推廣細活村的理念:「好好工作、好好務農、好好生活、好好吃飯」,除了中庭販售有小農自製的糙米麵、玫瑰果醬及保養品等,也有每週固定從花東部落收購的新鮮山區蔬果,讓偏遠地區農友的銷售平台更寬廣,更規劃有1人提供1菜的共食廚房、主題沙龍講座等活動,也設置農學廚房、手工豆腐坊及製茶工藝教室等,讓喜愛自己動手的民眾來上課體驗,同時可透過導覽走遍園區每個角落,進一步了解地球資源的循環再利用,輕鬆學習生態知識。

「雨水回收系統」將屋頂鐵皮刻意留大洞,增加採光及通風外,屋簷下的水桶還可盛接雨水,沒接到的則可直接灌溉園區作物。

由8座貨櫃屋堆疊出室內的多重空間。

運用舊屋綠改造的方式,利用原已成為廢料的鐵器或木板,重新賦予建物新生命,導覽會帶大家來到屋頂上的「貓道」,認識水稻、其他植物與小魚共生的環境。

位在2樓的「咖啡部落」,是負責人吳子鈺從印尼亞齊省山區的咖啡產地,直接選購無農藥化肥、採樹蔭栽培的咖啡豆,回來再選擇以半水洗或日曬方式,製成保有原產地風味的咖啡。亦提供每天新鮮手沖的豆花,充滿濃濃黃豆香與自然綿密口感。

吧檯咖啡/130元

DATA
電話:(04)2202-5600
地址: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101號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一、二休
*週三、四&日有付費導覽,僅供團體提前電洽預約;週五、六有市集活動;每月第2週舉辦合樸農學市集(台中市區西屯區西平南巷6-6號)將店休,僅週五、週六開放;其他資訊詳洽官網http://www.treehope.net/index.php

中正公園

距離樹合苑約5分鐘車程的公園,民國66年落成,佔地約7.3公頃,設有戶外表演台、休憩涼亭等設施,還有廣大草皮與兒童遊戲區可讓孩子們奔跑、玩耍,園裡植栽也很多,如榕樹、石榴、圓柏、麒麟花等,另一側的中山堂,則為台中地區舉辦音樂表演、舞台劇等的重要據點。

很適合親子一起來公園動一動。

DATA
地址:台中市北區學士路100號
營業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