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溪湖 巫家捏麵館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林孟佳
2015/06/27 06:00

來到隱藏於彰化溪湖巷弄的巫家捏麵館,不僅能參觀曾經盛行的捏麵文化,也能動手試試捏黏土喔!

已有30多年歷史的地方文化館,原先僅以自家三合院設立的園區,現在更擴大整建新展館,於今年1月以嶄新姿態重新開幕,讓民眾輕鬆了解捏麵人的文化發展之餘,也能走到戶外、感受大自然。

館長巫俊德談到,過去民間信仰的建醮或廟宇祭祀時,為了延長供品擺放的時間衍生出「看桌」文化,即是以麵粉捏塑成各式山珍海味、鮮花素果,讓祭祀桌上顯得更澎湃,後續漸漸演變出神像雕塑、農村生活紀錄等作品,也成為庶民娛樂的捏麵人。

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經過溪湖的情景,通通以黏土來呈現,充滿熱鬧氛圍。

依循展館動線,可見大型薑餅屋、12生肖、大型筆筒及相框等作品,令人想要走進如畫的作品中,一旁也有看板能認識黏土製程,而後方三合院裡的大型作品也是館主的獨家收藏,像是全部以黏土製作的大甲媽祖出巡,記錄有溪湖鎮上的廟宇建築、廟會風情及民俗技藝演出等,十分精細。最後可抵DIY教室,只要參考桌面上已分解過步驟的黏土模型,便可自己動手做出生動的黏土玩偶;另外,館外亦有生態園區,仔細觀察還有小青蛙在水邊出沒喔!

園區裡收藏的都是館長巫俊德的傑作,作品從微小的建醮供品到大型的關公塑像等都值得細細觀賞。

以黏土做出的大型相框上,還有黏土製成的溪湖名產葡萄與象徵在地美食羊肉爐的綿羊玩偶,供遊客拍照留念。

戶外的生態水池裡,已復育有小青蛙的蹤跡。

DATA
電話:(04)861-0865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彰水路四段439巷151號
營業時間:09:00~18:00,無休
收費:免費參觀,各式DIY費用150元起

 

溪湖藝文館(溪湖庄役場)
轉進溪湖鬧區一帶,即可見隸屬溪湖圖書館的典雅建築溪湖藝文館,館長曾興隆表示,這裡在日治時代曾為溪湖最高行政機關,光復後則做為溪湖鎮公所,民國9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物,鎮公所也遷移至溪湖聯合行政中心,此處變成藝文館,2層樓空間不定時有靜態繪畫展覽、在地社區表演活動及當成社區大學教學教室,讓這棟仿巴洛克式風格的老建築仍舊能展露風華。

原為庄役場的溪湖藝文館,將保留完善的舊空間,改為展覽館及社區大學教室使用。

DATA
電話:(04)885-0379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員鹿路三段245號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休
收費:免費參觀

 

溪湖國小(溪湖公學校)
溪湖國小的前身為溪湖公學校,校長陳俊文表示,校門與禮堂皆已登錄為歷史建築,像是校門為洗石子仿石砌造型,與台灣大學的校門風格相似,而且禮堂造型與內部空間結構,反映出溪湖當時學校設施與相關建築皆十分新穎,頗具當代意義,經過921地震,禮堂部分有整建,但仍保有原先功能如學生活動場所、畢業典禮及演出等使用。

溪湖國小的校門與台灣大學的校門風格相近。

禮堂建築形式簡單,沒有繁複裝飾,整建後留有原來的3道門、5座窗,使得採光及通風良好。

DATA
電話:(04)885-3126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二溪路一段35號
營業時間:週一~五16:00~翌日07:00,週六、日全天開放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