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拉糖轉生術!看命運周折「浴火鳳凰」重生奪金背後的歷程 

文/記者侯柏廷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2/24 08:00

色彩鮮豔、作工細膩,且整座作品都是用糖製作而成的「浴火鳳凰」,曾在赴韓比賽前,遭機場航警不慎摔毀而受到大量關注,今天就帶大家來一窺這個「拉糖」藝術品,最終仍然奪金背後的曲折歷程。

「浴火鳳凰」作者倪藝蔆學習拉糖時間不過半年,從原本的果凍花教學跨足到學做拉糖,她的心態是讓自己從零開始,也因此發想出像「浴火鳳凰」這個象徵著自己學習歷程的創作主題。

作品中鳳凰層疊的羽毛,都是倪藝蔆在高糖溫的情況下,用手工將糖拉塑成片狀,再加熱一一黏上;過程中,若是糖溫太高便無法成功「拉片」、太冷則又容易碎裂,倪藝蔆經常雙手燙到起水泡。而浴火鳳凰就在這個過程中,經歷10多天不眠不休的製作下完成。

20181030日當天,倪藝蔆帶著作品準備前往韓國參賽,在機場過X光機時,因作品沉重而不慎被航警摔壞,她當時止不住淚水,幾天來不眠不休的成果,在出關前的一刻幾乎是要付諸流水了。她將事件分享在臉書上,許多網友替她不捨,貼文也上了「爆料公社」,引起網友廣泛討論。

然而當日倪藝蔆依然帶著破損的作品出國,剛好遇到香港的選手有帶設備,她便在當地的飯店內與台灣的指導老師進行視訊教學,閉關了好幾個小時、清理破碎的糖片、重新分色再塑形,最後終於將作品修復完畢;雖然作品沒有完全復原,但仍然拿下世界冠軍,此消息傳回台灣也讓各大媒體大幅報導。

倪藝蔆受訪時表示,自己身為一個老師,當下所做的這個決定,也是要以身作則讓學生知道:凡事盡力而為,不到最後一刻不要放棄。從以為與獎無緣到獲得世界冠軍,整個事件的經過讓倪藝蔆的心情有如洗三溫暖;而歷經毀壞、重生、再獲得世界冠軍,也讓這個作品成為名符其實的「浴火鳳凰」。

曾在賽前遭毀損的作品,經倪藝蔆的巧手修復,仍然在韓國一舉奪得金牌。(記者侯柏廷/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