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熬煮36年的甜蜜!郭永鑫用糖揮灑創作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2/21 13:05

 

拿白糖和麥芽糖當顏料、以鏟勺為畫筆,做出一支支台灣人小時候的甜蜜回憶。有36年街頭賣藝經驗的畫糖師郭永鑫,從電子業轉學畫糖,見證了造型從民俗故事到動漫的轉變和這項民俗技藝的式微,因此,他持續致力傳承,想讓更多孩子體驗好吃又好玩的畫糖。

郭永鑫/62歲,原本從事電子業的郭永鑫,為了讓自己老了仍有所長,而拜師學習畫糖。至今已擁有約36年的街頭畫糖經歷,目前是全職畫糖師。(記者沈昱嘉/攝影)

「畫糖」是台灣人小時候在廟會、夜市會看見的傳統技藝,以糖當顏料來畫出各種造型。然而現在這項有趣的傳統技藝已經漸漸失傳,本期藉由採訪畫糖師,來了解整個畫糖的過程與背後故事。

郭永鑫表示,畫糖技藝主要是師承制度,但這項工作卻很少有人願意學習,希望相關單位可以正視此項民俗技藝的延續。(記者沈昱嘉/攝影)

「畫糖」這項傳統技藝在現代已經不太常見,卻是不少大人懷念的兒時回憶。經營著三金畫糖攤位且已62歲的郭永鑫師傅表示:「我退伍後原本在電子公司上班,那時景氣好、台灣錢淹腳目,很少人有危機意識。有次我在野台戲旁看到畫糖擺攤的生意很好,心想雖然現在工作還不錯,但老了以後也需要有一技之長,因此開始拜師學藝。民國71年出師後,就常利用假日在高雄擺攤,到了民國81年我才來台北發展,並且轉為全職畫糖師,靠畫糖維生。」

每當畫糖師開始畫糖時,周圍觀眾就會開始圍觀預測畫作,因此畫糖除了是民俗技藝之外,也是1種街頭表演,好吃又好玩。(記者沈昱嘉/攝影)

畫糖的第1步需先煮糖,將白糖與麥芽糖加入水中,再用瓦斯加熱至金黃色;第2步則開始畫糖創作,先將液狀的糖漿倒在光滑的銅板上,因糖漿短短 30秒就會冷卻變硬,所以畫糖師要事先構思好造型,繪畫時更要眼明手快,眼到手到、迅速造型、一氣呵成;最後,趁畫糖尚未完全硬化時,用鏟子慢慢鏟離銅板並翻面,接著將竹筷黏在畫糖背面,再把畫糖放回銅板上待其冷卻變硬,即大功告成。

煮糖沒有什麼特殊的比例,全靠老師傅的經驗來抓。(記者沈昱嘉/攝影)

以糖漿當顏料的畫糖,特別依靠畫糖師的手藝,藉由一勺一鏟刻畫出各種飛禽走獸、花草蟲怪及人物肖像的造型。以前的畫糖師喜歡畫孫悟空、關公等傳統東方民俗故事裡的人物;但現代的畫糖師則多以討喜的西方迪士尼卡通人物、日本漫畫人物、甚至是客製化人物肖像為創作靈感。

液狀糖漿變成固體糖片只有短短30秒,所以畫糖師需事先想好造型,趁糖漿未硬化時作畫,絕對不能拖泥帶水。(記者沈昱嘉/攝影)

郭永鑫賣過印象最深刻的1件作品,是在台南擺攤時,有位約50歲左右的婦人買了1支兔子造型的畫糖,她說:「小時候沒錢,曾在廟會跟妹妹買了1支兔子畫糖,妹妹只吃到耳朵,其他部分都被自己吃光了,心裡十分過意不去,因為身為姊姊卻沒有禮讓妹妹,心想長大有錢後,一定要再買支完整的兔子畫糖給妹妹,這個心願直到今天才了結。」

畫糖這項技藝主要是師承制度,需要師傅手把手教導才能出師。郭永鑫感慨地說,自己雖然有5個孩子,但沒有人繼承這項技藝,過去曾經有1位學徒,但最近也沒了連絡,所以他十分希望政府或相關單位能夠成立畫糖學校,讓這項傳統技藝有承襲的機會,帶給更多孩子充滿甜蜜的歡笑童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