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板橋黃石市場 老曹餛飩會爆漿

文/記者賴筱桐 
2018/12/15 09:15

老曹餛飩的招牌是餛飩湯配麻醬麵,「餛蛋麵」則是人氣料理,豬頭皮、豬耳朵等滷味也是來店必點的小菜。(記者賴筱桐攝)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黃石市場的老曹餛飩創立於1960年,是當地知名特色小吃,招牌餛飩皮薄餡多,選用頂級「噶瑪蘭黑豚肉」為食材,水滴型的餛飩鎖住湯汁,咬下一口還會「爆漿」,口感有如小湯包,每天賣出上萬顆,許多民眾從小吃到大,一試成主顧。

老曹餛飩第二代老闆曹碩文表示,父親在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服役退伍後自認沒有一技之長,1960年開始在市場口賣麵養家糊口,早期推著小攤車做生意,因為沒有瓦斯和自來水,必須挑水、燒煤,從一碗麵5毛錢賣起,非常辛苦,等到市場興建後,才有固定位置營業。

曹碩文指出,餛飩內餡選用來自宜蘭的「噶瑪蘭黑豚肉」後腿肉,豬隻以玉米、豆粉、豆渣、酒糟、益生菌、麵包、巧克力等為主食飼養,肉質鮮甜無腥味,為了把關豬肉品質,他們成立中央廚房,自行切割肉品與攪拌食材,不假手他人,內餡也不添加味精,呈現真實原味。

除了內餡講究外,餛飩包法也有學問。曹碩文說,不同於市面上的餛飩有層層皺摺,老曹餛飩為水滴型,必須捏得恰到好處,才能把肉汁鎖住,湯汁不會流失,就像小湯包會「爆漿」;湯頭則以「噶瑪蘭黑豚肉」的豬骨熬製數小時,不含瘦肉精、重金屬與抗生素,精華都在高湯內。

來用餐的客人通常點上一碗麻醬麵配餛飩湯,當成早餐、午餐或點心都很適合,「餛蛋麵」也是招牌料理,老闆精準掌握煮蛋包的時間,半熟蛋的口感有如溫泉蛋滑嫩順口。另外,店家自製的豬頭皮、豬耳朵、豆乾、海帶等滷味,都是必點的招牌小菜。

過去老店在尖峰時間總是大排長龍,座無虛席,曹碩文接班後,除延續父親對食材的堅持,更配合消費市場的轉型,改善環境衛生與製程,提升效率,並在老店旁另闢新店面,提供顧客舒適的用餐環境。

老曹餛飩創立於1960年,是板橋當地知名特色小吃。(記者賴筱桐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