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牠在家亂尿尿有洋蔥!飼主用愛陪狗狗對抗焦慮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1/06 10:00

生來就帶有焦慮基因的柑仔,曾經是個容易緊張的憂鬱女孩,接受治療後,讓飼主王紀登能享受與牠互動的愉悅。(記者李惠洲/攝影)

大小便訓練怎麼教都不會?!

擁有漂亮虎斑紋的柑仔,斷奶後立刻就找到好人家收養,為迎接新到來的毛孩,飼主做足功課,幾乎是「照書養」,但卻沒有預期的「正常」回饋,尤其是室內定點大小便的訓練,怎麼樣也教不會,加上柑仔年幼時嚴重腸躁,時常1天拉超過10次,無預警隨地便溺讓主人措手不及。

隨著年齡漸漸增長,柑仔開始躲到較少人進出的倉庫排泄,往往被發現時都已經過數日;有段時間柑仔好不容易學會表達,卻總是在半夜2、3點哀號地叫主人牽牠出門便溺;幾次室外突來的大聲響,也曾讓柑仔嚇出尿來。明明遵循「從小開始訓練最容易成功」的教條,卻一再失敗,讓飼主超沮喪,擔心責罵造成反效果,飼主也只好順從牠的心意,被動地等著柑仔「出招」。最終放棄書本教條,直接找上行為門診科醫師尋求解套!

柑仔曾經…因基因先天易焦慮、不懂表達需求

在飼養多年的愛犬離世後,王紀登決定領養與前1隻狗有相同虎斑紋的柑仔,他深信從小給予適當教育和訓練,能讓人與狗的生活品質更好,家裡訓犬用的響片、P字繩等道具沒一樣少的,但最後卻連被認為最簡單的大小便訓練都徹底失敗。直到柑仔8個月大時,王紀登找上動物行為門診醫師協助,才發現柑仔先天基因帶有焦慮因子,而焦慮時常讓牠不知所措,就連要上廁所也不會表達。柑仔現在就算自己獨自在家也能瘋狂玩樂。(記者李惠洲/攝影)

針對腸躁治療若效果不彰 應關注是否為心理壓力所致

動物行為門診醫師林瑋真強調,柑仔是早期治療的標準典範,當幼犬遇到類似情況,多數人會認為幼犬只是暫時教不好,因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若是早期發現並介入治療引導,毛孩能更快恢復到正常生活,甚至不需依賴藥物。面對腸躁問題,王紀登也曾帶柑仔看過獸醫,以腸道疾病診治,服用抗生素治療、吃益生菌保健,但幫助有限,林瑋真說:「經醫治狀況仍時好時壞,要考慮可能不單純是腸道問題,而是環境壓力大身心難以調適、免疫失調等,不僅亂大小便,還會伴隨吠叫、破壞等脫序行為,長時間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經投藥舒緩壓力後,柑仔腸躁症狀也趨緩,更表現出很好的學習力。」柑仔接受治療後,終於能放輕鬆享受出門散步的最快樂時光!(記者李惠洲/攝影)

抗焦慮藥物配合行為訓練 引導狗狗需求表達

柑仔服用抗焦慮藥物後腦袋逐漸「清醒」,王紀登說:「一開始也曾抗拒過藥物,擔心會有副作用,但在無計可施情況下心想就試1次吧,沒想到當晚人和狗都一覺到天亮,日子久了還發現牠是個愛撒嬌的黏TT女孩,原來這才是牠的本性!」在服藥一段時間後,柑仔開始接受基礎行為訓練,逐漸恢復規律生活,早上7點半起床散步、1天出門3次,牠開始懂得透過抓門讓家人知道需求,即便一整天都沒人在家,牠也會固定到倉庫定點排泄。固定時間上床睡覺的柑仔,再也不會在半夜狂吠主人起床,王紀登逗趣地說:「柑仔現在真的就像是1隻狗了!」

柑仔現在多了貓弟弟陪伴,生活更加多采多姿。(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