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道20年才發這一張!歌后周蕙用黑膠唱片再現老歌新經典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1/22 15:47

1999年出道至今,唱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抒情歌曲,如「約定」、「好想好好愛你」,今年發行第10張專輯「不被遺忘的時光」,更推出黑膠限定紀念版,透過黑膠流瀉出的溫暖樂音,是經典、是回憶,也是不被遺忘的時光。(記者沈昱嘉/攝影)

周蕙的清亮聲線是許多人心中美好的記憶,沉靜5年的她,今年以翻唱經典老歌發行第10張專輯,同時推出個人首張黑膠紀念專輯。出道快20年的周蕙表示,自己的人生因為音樂經歷許多高高低低的轉折,而這張專輯透過經典老歌、黑膠獨具情感的樂音,復刻1960~80那段美好的年代,也尋回自己童年最美的回憶。

用懷舊曲唱出多面新自我

走過的每個階段都有難忘的珍貴回憶,而對周蕙來說,童年是自己因為音樂感到最快樂的時期,那時的她,時常跟著父母親聽著那個年代的熱門曲,或是三不五時跑去高雄知名的藍寶石大歌廳聽歌,因此這張專輯從「人」出發,是中生代兒時記憶的復刻,也是長輩花樣年華的重溫。但周蕙想做的不僅是復刻美好回憶,更希望透過出人意表的選曲、編曲方式,如大膽將經典民歌「偶然」改成爵士版,並詮釋了多首快歌,讓大家知道唱抒情歌的自己並不是全部的自己。

重新認識與情感共振的黑膠音樂

談及與黑膠的交集,周蕙笑稱雖然身邊有不少「膠友」,但真正常聽黑膠音樂的年紀其實是5歲前,小小年紀跟著熱愛音樂的藝術家舅舅聽過不少,對她來說,最有記憶的是黑膠播放的瞬間,將唱針放上黑膠的動作既迷人又像是一種儀式,僅管她並非黑膠迷也深深為此著迷。直到錄製這張專輯,她才真正認識黑膠音樂的魅力。

首次拿到專輯的黑膠裸片時,在試聽的現場,高級音響流瀉出的音樂帶著溫暖的情感,那是她未曾經歷過的,她表示平常在錄音室的音響也很高級,但或許是數位化的關係,調音師會將每個音軌做最好的頻率調整,入耳的樂音僅管非常純淨、優美,但是卻給人冷冰冰、金屬感較重的感覺。而黑膠音樂隨著音響共振放出來的聲音,是種帶有飽滿情感的聲音,也讓她理解為何大家都說黑膠的聲音很有人情味。她想起身旁喜愛收藏黑膠的朋友,他們熱愛黑膠音樂的原因不是一時的新鮮感,而是聽完黑膠之後帶給心靈的感動。拿著公司送的黑膠唱盤機,周蕙希望能跟全家人聚在一起聽音樂,好好享受黑膠的音樂饗宴。(華研國際音樂提供)

慢下來感受音樂的滲透力

經典老歌搭配黑膠,可以說是經典乘上經典,而這些經典老歌透過黑膠播放,勾起的或許是在人心沈寂已久,但不曾遺忘的時光;也許有人會說這是老派,但周蕙認為聽音樂的原點是尋找那個讓人感動的東西。在講求快時尚的現代,很多歌曲在人心中不易停留,也是因為它來得快去得也快,而她希望這張黑膠專輯,可以讓大家慢下來聽音樂,感受音樂的滲透力。

「不被遺忘的時光」紀念典藏黑膠,是周蕙個人第1張黑膠專輯。(記者沈昱嘉/攝影)

 

看更多>>

老派的浪漫~台北這間咖啡店宛如「黑膠唱片收藏館」

老靈魂必去!到花蓮懷舊曲聆聽黑膠樂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