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喝茶容易骨質疏鬆?專業醫師告訴你真相!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8/11/16 14:31

泡茶已不再是老人的休閒娛樂,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迷上品茗的樂趣,泡茶看似簡單、喝茶更是容易,也引起許多流言,如茶喝多了容易骨質疏鬆,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彭溫雅醫師就表示:「這只是謠言,喝茶反而還能防止骨質流失。」

喝茶才不會造成骨質疏鬆呢!(記者劉珮芬/攝影)

謠言1︰喝茶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

解答: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喝茶並不會造成骨質流失,甚至有報告指出養成長期規律的喝茶習慣,還能降低日後骨折的風險。

網路傳言「喝茶容易使骨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對此,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彭溫雅醫師表示:「目前已有許多研究顯示,喝茶不會造成骨質流失,一般人若養成長期規律的喝茶習慣,靠著茶裡頭的茶多酚,能增加骨質密度,降低日後骨折的風險。」

且人體的骨質原本就會隨著年紀增長、健康機能下滑而慢慢流失,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預防骨質疏鬆除了基本的飲食均衡,還得適量攝取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乳酪、小魚乾、紫菜、海帶等,同時養成戶外活動的習慣,便能刺激人體維生素D與鈣的合成。

謠言2︰茶葉裡含有咖啡因,晚上喝茶不易入眠?

解答:狀況因人而異。對於睡眠品質原本就不錯的人來說,茶葉裡的咖啡因不易影響睡眠,除非是喝咖啡因含量較高的濃茶才可能發生難以入眠的情形。

彭溫雅醫師說:「茶葉含的咖啡因,會讓原本就有睡眠困擾的人更難入眠,因為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這類型的民眾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才能入睡。」且像是孕婦、兒童以及容易心悸的人,不僅晚上別喝茶,平日也盡量少喝濃茶;此外,可樂、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飲食都需避開。

不過若原本睡眠品質就不錯的人,在晚上適量地喝茶並不會造成難以入眠的情形,如還有疑慮,可選擇如包種茶、烏龍茶等經中度烘焙、發酵完整,甜度高、苦味低且咖啡因含量較低的茶種飲用。

睡不著是因為晚上喝了茶的關係嗎? (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喝冷泡茶沒有營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