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山新玩法!到嘉義茶山部落採洛神花、DIY蜜餞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11/12 14:12

民眾能走進洛神花田親自採收洛神花,再透過鹽洗、糖漬等步驟做成洛神花蜜餞,是此時探訪茶山部落的最佳伴手禮!(記者李惠洲/攝影)

到嘉義阿里山嘗試新玩法,絕對不能錯過茶山部落農遊體驗,可以仿效原民製作陷阱抓溪蝦、夜間生態探索,或親赴花田採收當季洛神花、DIY漬成蜜餞帶回家,還能參與茶山部落最盛大的年度涼亭文化節!

茶山部落位於阿里山鄉最南端,早期稱為cayamavana意即「山腰上的平原」,日治時期簡稱cayama(珈雅瑪),由於ca與日語「茶」同音,yama也與日語「山」同音,故於民國後改稱為「茶山」,是一個融合鄒族、布農族和漢人多元族群的地方。來到這裡,除了可以認識部落傳統文化歷史、體驗DIY竹筒飯或陶藝等工藝創作體驗,走訪知名珈雅瑪瀑布、屯阿巴娜步道和水火同源之外,茶山部落四季有不同休閒體驗,現在這個時節正推出日夜漁獵體驗和洛神花蜜餞製作等活動。

體驗特色日夜漁獵 DIY酸甜洛神花蜜餞

族人過去即以五節芒、雀榕和桂葉等植物綑綁成束,順流放入溪中並以大石固定,部落獵人田信傳表示,秋天轉涼之際也是溪蝦最多的時候,運用不同植物葉面的特性製造出草束間縫隙,再加入花生粉或玉米粉利用其香氣吸引魚蝦,溪蝦、溪魚一頭鑽進縫隙躲藏進食,等待一週後獵人即可輕易滿載而歸;夜間則可戴上探照燈觀察山林自然生態,或帶著以細長棕櫚葉梗自製的釣竿,來到山圳旁尋找蝦、螃蟹等,不需釣餌就能近距離享受另類的「垂釣」樂趣。極具特色的魚蝦生態體驗活動,帶領民眾了解部落族人如何自製陷阱抓魚蝦。(記者李惠洲/攝影)

此外,5年前茶山部落開始種植洛神花,今年也首次推出洛神花季體驗活動,一年一收的洛神花10月下旬至11月是產季,紅色花果在陽光照射下有如耀眼的紅寶石,民眾不妨戴上斗笠隨著洛神花園主人進入花田採收,再經過搓洗去除細毛、鹽搓軟化再沖水清潔瀝乾,並將洛神花放進罐子裡一層砂糖、一層洛神花,壓緊實後闔上蓋子,放置3~7日待砂糖與洛神花完全滲透,即可品嚐到洛神花蜜餞酸酸甜甜的好滋味。

造訪當地涼亭 感受傳統原民文化

茶山部落還有一最大特色,就是每戶人家都有屬於自己的涼亭(hufu),也稱做「分享亭」,源自部落早年打獵或農作豐收時,族人都會到搭建於家屋外的涼亭前聚會,彼此分享食物、分享喜悅,同時人們也會互道「A veo veo yu」,即代表「我心喜悅」,這也是當地最常聽見的問候語。至今每座涼亭上仍時常可見懸掛著的芭蕉串,民眾只要說聲「A veo veo yu」即使主人不在也可自行在此享用,或入內休息。而每逢11月下旬茶山部落會舉辦2天1夜的Hu Fu涼亭文化節,讓遊客拿著地圖到指定的涼亭拜訪,完成闖關任務就可獲得紀念品!夜間導覽除了讓民眾認識部落夜間自然生態,還能沿著前人引水的山圳以傳統方式體驗釣蝦樂趣。(記者王姝琇/攝影)

涼亭是茶山部落極具代表性的文化象徵,亭前懸掛的芭蕉即是用來與他人分享的食物,亭內另展示族人傳統打獵器物或生活用具。(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茶山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5)251-3307

資訊:洛神花採收DIY蜜餞每人300元(約2.5小時)、魚蝦生態體驗每人300元(約1小時),皆限8人以上、需於3日前預約,8人以下請另電洽詢問。

Hu Fu涼亭文化節│活動日期:11/17、11/18
電話:(05)251-3307。
地點:珈雅瑪活動會場(風雨操場)、茶山部落涼亭
資訊:參與市集農產展示、靜態展覽、舞蹈表演與風味晚餐等活動免費;集章活動地圖每張50元(現場購買)、闖關任務包每份199元(即日起電洽預購,限量250份)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周邊吃美食、入住此山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