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式木屋/台北 台北琴道館

文/記者張雅文  攝影/記者陳晉生、臺大翔、張雅文
2015/07/30 09:25

這裡原是兩個房間,為了擴大空間而將中間拉門移除,平時會在此定期舉辦古琴演奏會與各種講座。

齊東街宿舍群約建於昭和時期(1930年代),最初是日本人的私有住宅,國民政府來台後才轉為官員宿舍,後來經過翻修與變賣,目前剩下的建築並不多,其中又以近年由中華古琴學會進駐的「台北琴道館」,保存最為良好,並於2004年列為市定古蹟,也是宿舍群中唯一的古蹟;其餘大多是近年依照過去模樣重建。

「台北琴道館」屋內有隨從室、女中房,推測前身應是大官宅邸;從前院到後院,剛好由石頭、芒果樹、窗、中柱、柿子樹連成一線,將屋內分為左右;右邊多半以洋式裝潢,可見向外推的歐式窗戶,另一側則以榻榻米的和式房間為主,屋內支柱還有少見的竹葉紋路。

老屋目前由中華古琴學會經營管理,定期舉辦古琴課程、演奏會,同時也有書法、射箭、太極拳、茶道、香道、花藝等傳統課程,除了傳承中華文化的精神,也可修身養性。另外,也免費開放給一般遊客入內參觀。

從木屋房內望向中庭,很難想像自己身在台北市中心。

古琴教學都是採小班制,小小的教室相當詩情畫意。

在玄關旁能看到台灣牛樟木板的美麗樹紋,因台灣牛樟木現在不能砍伐,讓這片木板更加珍貴稀有,據說也因此吸引不少日本人特地前來參觀。

DATA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齊東街53巷11號
電話:(02)2391-7536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一、二公休
*免費參觀

 

南門町三二三

原建物推測是建於大正14年(1925年)、日人舉辦「始政30年紀念展覽」時,做為販賣部使用。原屋內只有2間各3坪的小和室與泥巴地板的土間,後改建為長官宿舍,國民政府來台後則成為林業試驗所宿舍。經過多次改建,原屋早已殘破不堪,植物園於2013年依過去文獻記載、於原址重建,並沿用當時門牌號碼「南門町三二三」來命名,今年正式對外開放,另有導覽員定時為這座「書院造」的傳統日式建築解說導覽。

走進屋內先看到的是土間,據說最早這裡是販賣部擺有桌椅的用餐區。

DATA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植物園內)
電話:(02)2303-9978
營業時間:09:30~16:30;春節連假休

 

梁實秋故居

建於昭和8年(1933年),起初為台灣總督府高等學校(今台灣師範大學)英語教授富田義介的宿舍,梁實秋則在1952至1959年間居住於此。木屋架構為典型的中央走廊型住宅,形式為和洋折衷。

2010年修復時因屋況很差,只有主要柱子與棟梁維持舊時材料,但整體仍照日式工法翻修,目前由師大委託民間單位管理。屋內展出梁實秋的作品手稿與文物,除免費開放參觀,每月也會定時舉辦文學座談會。

屋內盡可能展現過去梁實秋在此生活的樣貌,唯家具皆是另外布置。

DATA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1號
電話:(02)2363-4598
營業時間:11:00∼17:30,週二公休
*門票每人50元,附贈棉質襪子或明信片擇一。
*需著襪子入內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