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秋天換季、染燙導致狂掉髮?皮膚科醫師告訴你真相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10/24 09:36

每到秋天換季,落髮問題總是困擾,但你可別以為少洗頭,就能少掉髮!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頭髮生長有一定的循環週期,不洗頭反而會導致毛囊阻塞,更會加速掉髮。

謠言1:常掉髮就不要常洗頭?

解答:錯!不洗頭,頭皮無法適當清潔,反而會導致毛囊阻塞加速掉髮。

洗完頭常看到排水孔有許多落髮,因此常有人想,是不是少洗頭,就不會掉髮了?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說:「頭髮會掉就是會掉」,趙昭明解釋,頭髮的生長有一定的循環周期,可分成:生長期、再生期、退化期與休止期,正常情況下,頭頂上的頭髮約有70%是屬於生長期與再生期的頭髮,自然掉落的頭髮是退化期與休止期的頭髮,人的頭髮不會因不洗頭而不掉。

趙昭明說會有「洗頭=掉髮」的錯覺,是因頭髮自毛囊脫落後,掉髮仍然被其他頭髮絆住留在頭上,直到洗頭時才被沖下;而事實上不洗頭反而會加速掉髮,因為頭皮會無法得到適當的清潔,導致毛囊阻塞。我的頭髮那麼容易掉,是不是不能常洗頭?(本報資料照)

謠言2:只要用高檔洗髮精,就能防止掉髮?

解答:錯!洗髮精內沒有防止掉髮的成分,不過若用錯洗髮精會增加掉髮。

有人開始掉髮時,就會想用昂貴洗髮精防止掉髮,但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洗髮精的唯一功能就是清潔」,並沒有防止掉髮的作用,人們使用洗髮精洗頭,目的就是要把頭皮以及頭髮洗乾淨。其實洗髮最主要目的是「清潔頭皮」,而在過程中就會一起洗到頭髮,當頭皮洗乾淨後,可以減少頭髮毛囊的阻塞,自然使頭髮健康生長。

趙昭明提到,用錯洗髮精,反而可能造成毛囊阻塞甚至發炎,使掉髮情況增加。那麼何謂用對的洗髮精呢?這要從頭皮屬性來分別,例如油性頭皮,就要用潔淨力稍強的洗髮精;乾性頭皮則可選較有保濕成分的洗髮精,但趙昭明也提到重點是,頭皮洗完必須是清爽而不乾澀。用這一罐洗髮精,就能防止掉髮了?(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越老越會掉頭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