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碗盤新生命!復刻「食器」不只裝食物,更盛上台菜文化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10/22 15:00

 

許多人都有在搜集過去台灣的老碗盤,但這些老碗盤搜集後通常是進展示櫃被「供」起來,失去原先用途,而台北福華大飯店蓬萊邨台菜餐廳主廚王永宗,將料理盛裝在自己收藏的老碗盤,復刻老台菜的樣貌,也將台菜文化傳承給新一代的廚師。

碗盤是拿來裝菜 不是用來欣賞

隨著人們對台灣文化的重視,過去在這塊土地上所使用的碗盤也有許多人在收藏,或許你去吃台菜餐廳時,抬起頭也能看到餐廳裡有收藏一些老碗盤。不過有些店內刻意營造了懷舊的老寶島氛圍,讓人以為回到過去,但轉過頭來扒飯時,看見餐桌上新穎的餐盤,馬上讓人回到現實。

老碗盤當然要被珍藏,但在被珍藏的同時卻也失去了做為「食器」的用途,然而對台北福華蓬萊邨主廚王永宗來說,收藏的老碗盤就是要拿來盛裝精心烹調的台菜,讓菜餚與碗盤相互輝映,使人們看到菜餚端上桌時會有所感動。不過,當然不是到蓬萊邨就可用到老碗盤,而是需事前洽詢或利用餐廳舉辦「復刻宴」時。在蓬萊邨只有主廚才有自己的辦公室,不過王永宗在裡面也放滿了各種老碗盤與老廚具。(記者陳宇睿/攝影)

一句話開啟契機 收藏將近600件

談到收藏契機,王永宗談到之前在料理老菜色時,特別選用餐廳庫存較有年代的盤子,當裝盤完成時,廚房資深的老師傅突然驚嘆:「這道菜我已40年沒看過了。」王永宗理解老師傅不是單指菜,而是指與盤子組合起來的成果,這帶給他很大的衝擊,再加上之前研究台菜時,發現過去台灣有許多碗盤相當美麗,因此在2012年開始收藏老碗盤,而他一開始就知道他不會只欣賞,而是要讓這些歷經風霜的食器,再一次盛裝菜餚,重現台菜風華。

收藏初期,王永宗勤跑大台北各地的跳蚤市場,收藏了許多老碗公,但不免感到孤獨沒同伴,後來在偶然的情況下才在網路上遇到同好,進而知道有相關的收藏協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單,也靠著同好交流,讓他對老碗盤的知識更加齊全,而收藏協會的會員也會在網路上互相交流,讓王永宗的收藏範圍更加廣泛。對他來說,只要是台灣老碗盤都會想搜集,甚至是放筷子的筷籠、廚房裡的刨絲器都有收藏,至今約有600件藏品,在這個台灣老碗盤的收藏圈子中並不算是「大戶」,但會將珍藏拿來裝菜,可說是鳳毛麟角。王永宗透過復刻老台菜的過程,也是讓新一代的廚師認識台菜的歷史,圖中他正在烹製「布袋雞」。(記者陳宇睿/攝影)

 

 

下一頁>>獨特藏品瞧一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