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崙村 夜撈魚苗嚐鮮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5/07/31 06:00

清晨時分,可從金崙溪出海口欣賞日出和民眾捕撈魚苗的場景。

凌晨兩點,金崙村一片寂靜,只有台9線公路偶爾有車子呼嘯而過,但隨著金崙溪流域生態觀光發展協會導覽人員的帶領來到金崙溪出海口,海岸線上一盞盞的白光舞動著,這裡有著截然不同的「熱鬧」。
原來每年4∼11月是日本禿頭鯊的繁殖期,台東當地把4∼6月列為復育期,復育期一過,就可見民眾在岸邊拿著特製漁網捕撈魚苗場景,尤其不少人白天還有工作,所以趁著入夜到清晨天氣較涼爽時來此「賺外快」,場面非常壯觀。
遊客也可透過體驗行程,在黑夜裡戴著頭燈隨著導覽人員的解說,體驗站在浪花間撈魚苗順便「沖涼」的快感,浪來時伸出魚網,再拿著小杯子把沖到魚網上的魚苗撈進魚簍中,直到天亮,還可欣賞從綠島方向升起的海上日出美景,並品嚐新鮮的「魚苗沙西米」,感受在地文化。

捕撈起的魚苗現場把雜質或小螃蟹等挑掉,就可賣給餐廳或店家。

夜晚金崙溪出海口的海岸線上,不少人手拿著魚網、腰掛著魚簍捕撈日本禿頭鯊魚苗。

日本禿頭鯊魚苗幾近透明。

夜遊大武山自然保留區
入夜後的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夜行動物的活動力正強,山羌、水鹿、飛鼠、貓頭鷹等都是這座山林常見的生物,過去在地人狩獵這些動物,不過有了生態保育的觀念後,除了每年豐年季前的狩獵季外,不少族人放下獵槍,改帶遊客到森林及金崙溪畔進行生態之旅,在溪畔尋找枯水期會下山喝水的水鹿、抬頭在崖壁上找尋山羊的身影,還有樹上的飛鼠和貓頭鷹等,雖然看見這些生物得碰運氣,但一路聽著排灣族人的幽默話語,也是一番趣味。

這天沒見到水鹿,但樹上發現和遊客大眼瞪小眼的貓頭鷹。

DATA
連絡電話:0928-704-003、0919-435-578
收費:日本禿頭鯊魚苗捕撈體驗/每人300元(4人成行);夜遊大武山自然保護區/每人500元(4人成行);金崙溫泉趴趴走/每人400元(2人成行)、每人250元(4人成行)。

杜老爺民宿
金崙地區除了溫泉會館林立,也有不少當地排灣族原住民開設的民宿,杜老爺民宿是金崙溪流域觀光生態發展協會理事長杜聰明所經營,民宿是杜聰明一手打造,原住民風格的庭園和裝飾,提供旅人在地的熱情和舒適的住房,房客同時也可報名協會提供的各式生態遊程,體驗在地人文風情。

杜老爺民宿具排灣族色彩。

兩人房空間簡單舒適。

DATA
連絡電話:(089)772-112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9鄰386號
收費:兩人房/週日至四1,200元、週五及六1,500元,四人房/週日至四2,500元、週五及六3,000元,6人通舖/每人500元(皆附早餐);套裝遊程/每人1,850元(含住宿、早晚餐、魚苗捕撈與夜遊大武山遊程)

 

以上各家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