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龍井 南寮社區化新妝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林孟佳
2015/10/29 15:49

偌大的水池有著閃亮的雙龍雕塑,象徵守護著南寮社區。

 

從台灣大道後段轉進小巷弄來到「南寮社區」,依指標順著文化廊道走進福建宮,在這個社區信仰中心的廟庭前方有著偌大水池,伴有2條舞動中的金龍,彷彿守護神般庇蔭著社區,令人忍不住駐足欣賞,也可在木棧平台上遠眺壯麗海景。

 

南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源隆表示,在民國50幾年此地仍為不毛之地,當地居民便在廟邊自行挖水池、儲水,做為煮飯、洗衣等民生用水,但每到枯水期即無水可用,後來,鄰近的東海大學美籍教授亨德先生,率領學生打造簡易自來水系統,解決了用水問題,於是在水池邊設立亨德紀念公園以弘揚其恩德,一旁還設立有森林公園,除了可在濃密綠蔭下漫步,還可見到居民飼養的牛、雞等,續行可見符合大肚山上狹窄地形的三合院,主建物多以稻草混紅土建造,步行在社區主幹道上,可欣賞馬賽克磚拼貼的社區意象,且社區景點如南寮步道、福建宮等也設有解說看牌,還有百年大榕樹旁的柑仔店,是以前婦人們聊天、乘涼的據點,接著來到南寮健康公園裡,也擺放許多體健器材與溜滑梯等,在假日黃昏時刻來訪,運氣好還有美麗的夕陽美景,十分悠哉。

森林公園不大,但有戶外廣場及甲蟲雕塑。

文化廊道上記載社區各項建設與景點。

走在森林公園旁,會發現居民飼養的牛隻。

美籍的亨德教授在困苦年代幫助居民改善儲水設備,為感念他而設立公園紀念。

南寮社區的三合院大多是狹長型。

百年的大榕樹旁尚有一家柑仔店,以前是婦人們聊天聚會的據點。

 

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

 

位在台灣大道旁,門口擺放了以檜木打造的人像樂團,像樂隊在迎接民眾到訪般,一走進館內,可見各式大型的檜木藝術品,有木馬、桌椅、神像雕塑及珍貴的收藏品,令人嘖嘖稱奇,檜木撲鼻的香氣也令人備感放鬆,並有檜木精油及檜木提煉的保養品等可選購。

 

入口旁的樂隊雕塑十分吸睛。

可愛的木馬雕刻可乘坐、拍照。

 

DATA
電話:(04)2632-5588
地址:台中市龍井區都會南街7號
營業時間:08:00~18:00,無休

 

小上海麻醬麵

 

往市區方向走來到遊園南路,樸實的老店家已飄香多年,以芝麻為基底、加上醋與獨家配方做成的麻醬,搭配Q彈的手工麵條,最後再淋上自製肉燥、辛香料及配菜,搭出鹹香適中的麻醬麵,也可再點上滷味、酸辣湯,就是令人飽足的美味。

麻醬麵/40元
Q彈的白麵與特調的麻醬融合出迷人香氣,好吃不膩口。

 

DATA
電話:(04)2631-7536
地址:台中市龍井區遊園南路236號
營業時間:11:30~21:30,不定休

 

出遊by Car!

 

南下、北上/國道1號中港交流道下,順行台灣大道往市區方向,遇南新路左轉,依照福建宮指標可抵南寮社區,依原路迴轉至台灣大道,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於左手邊,續行台灣大道遇遊園南路右轉可抵小上海麻醬麵。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或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