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灣最熱鬧中元祭!24日到基隆放水燈、看遊行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沈昱嘉、雨都漫步、 基隆市文化局
2018/08/17 16:11

在八斗子望海巷進行的施放水燈頭祭典是活動高潮,水燈依序施放,漆黑海面被燃燒中的水燈映照著燈火通明。農曆七月鬼門開,另一個世界的好兄弟來到世間享受人間的祭祀,其中的高潮就是中元節,北部又以「雞籠中元祭」的放水燈遊行最受矚目,但你知道「放水燈」的由來嗎?

海中燃燈喚亡靈赴宴

談到鷄籠中元祭由來,基隆在地文化團體「雨都漫步」創辦人蘇筱嵐表示,清代基隆漳州、泉州移民,為了爭奪資源發生大規模械鬥,雙方死傷慘重,於是耆老出面調停,以「好好祭拜逝去亡靈」為宗旨,共同舉行中元祭,消弭彼此隔閡,以姓氏取代地緣,每年由不同姓氏的宗親輪流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64年。

鷄籠中元祭最受矚目就是在農曆7月14日晚上開始進行的放水燈,首先有大遊行,由當年輪值的姓氏打頭陣,隨後是固定參與輪值的姓氏,除了花車上的水燈,也有各種陣頭以及民俗藝術表演,遊行在市區繞行,抵達八斗子的望海巷後放水燈;蘇筱嵐說,1980年代官方將放水燈與遊行節慶化,變成了全市封街遊行,她透露位於港邊海洋廣場旁的天橋,可以完整地看到遊行過程。

放水燈時可見到有人在海中推燈,蘇筱嵐表示,這是由於戰後國民政府將原在農曆7月下旬退潮時舉行的儀式,改在農曆7月14日夜晚舉行,但此時接近滿月漲潮,海流無法將水燈帶往外海,於是需要人力在海裡將燃燒中的水燈往外海推。農曆7月15日於中正公園主普壇、由當年輪值的姓氏主辦的中元普渡是另外一個重頭戲,蘇筱嵐說,當天普渡慣例會有「三連桌」,包含葷桌、素桌與西洋桌,其中西洋桌是為了祭拜清法戰爭陣亡於基隆的法軍,及歷年不幸在基隆逝去的外國人,西洋桌上會有米雕的漢堡、披薩等西餐;而在晚上11點時會進行跳鍾馗的儀式,提醒吃飽飯的好兄弟們「該回家了」。由於施放水燈頭的活動在漲潮的農曆7月14日舉辦,所以需要借助人力在水中將水燈往外海推送,才能順利施放。

農曆7月15日(今年為國曆8月25日)在主普壇所舉辦的中元普渡,每種供品都代表人們傳達給好兄弟的不同意涵。

達人推薦必訪祭儀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中元節限定!到基隆這個一定要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