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承一甲子古早味冰店│台中‧一中豐仁冰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8/08 16:30

第2代老闆陳國忠(圖右)和第3代老闆陳倧偉(圖左)一起來分享做冰的點滴。

因客人如瘋人般在冬天穿大衣來吃冰,第1代老闆陳德旺便以諧音將店取名為「一中豐仁冰」。聽著第2代老闆陳國忠和第3代老闆陳倧偉說著創辦人辛苦做冰的過程,讓人不禁佩服接手的他們儼然也是「瘋人」。

陳德旺從1946年,便推著極重的攤車賣起紅茶冰,中間也開冰果室兼賣熱食,最後轉型專心做好以酸梅冰、牛奶冰淇淋、蜜花豆組合而成的品項,自此熱賣3、40年。一般人聽聞只賣3種冰料簡直好做又好賺,細聽製程卻繁複得令人咋舌。「酸梅湯用的梅子要先鹽漬1年,再用二砂糖蜜過放涼,隔天反覆試味道調成酸梅湯,才加入剉冰。花豆則要分新舊豆個別泡水,撈掉浮豆,煮過再挑去太小或破掉的,保留最好的去蜜。」那牛奶冰淇淋有製冰機較不費工吧?陳倧偉笑回:「機器拌完,還要手工把冰鋪平、『炒』一下再裝桶賣,這樣口感較Q啦!」

接力投入青春~只做最對味的古早冰

這樣繁瑣耗時的工作日常,對從小跟著家裡做生意的孩子來說,似乎習以為常。爸爸陳國忠酷酷地說:「小學、初中就要幫忙,一做就是幾個鐘頭,長大自然就接班了啊!」兒子陳倧偉則坦言是到了當兵時,爸爸健康亮紅燈,加上自己是家中老大,覺得有責任要接手。不過自家冰品製程從不外傳,就連陳倧偉也是確定接班才跟著爸爸實際操作。「接班最難的是很多過程要靠經驗才能抓準,像梅子每年酸鹹度都不同,在調配成酸梅湯時沒固定比例,但味道絕不能跑掉。」

「一家冰店經營70幾年,可說是用爺爺、爸爸的歲月換來的。」一樣投入青春年華的陳倧偉說:「爺爺曾說,做生意不用太複雜,把一樣東西做好就好。我想帶著這精神傳承下去!」但他亦不願只做個守成的第3代,堅持信念的同時如何吸引新客群,並把這幾十年與客人、在地的情感分享給更多人知曉,是陳倧偉現階段的目標。

一中豐仁冰/35元(前)、酸梅冰/25元(後),鹹酸的酸梅冰、嚐來帶香檳牛奶滋味的冰淇淋,再搭配綿密的蜜花豆,有別於一般冰品的甜膩,這碗「豐仁冰」格外清爽消暑!而單純的酸梅冰也有支持者,以簡單樸實古早味帶客人回想童年。

欣賞著牆上的冰店故事、特色標語,坐在騎樓下擺著的簡單長桌上,舊雨新知在此吃著古早冰,嘴裡心底都能體會這傳承70多年的人情況味。

一中豐仁冰現在店景。
DATA

電話:(04)2223-0522
地址:台中市北區育才街3巷4-6號(台中一中大門斜對面)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