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承一甲子古早味冰店│宜蘭‧白雪懷念清冰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8/08 16:23

來聽聽第2代老闆李慶灶(圖右)和第3代老闆李聖健(圖左),傳承老冰店的故事。

物資貧乏的年代,簡單以水、白糖、香蕉油製成的清冰,是許多人的童年滋味!1931年開張的「白雪懷念清冰」就賣這讓人心心念念的冰。第2代老闆李慶灶談起父親創業說:「以前做冰要用碎冰加鹽來凍冰,才能把玻璃管裡的原料凍成枝仔冰棒。

爸爸四處籌錢從日本進口1千多塊的製冰機,就為了多做一點冰,那還是買東西用1、2角的時候!」最讓李慶灶驕傲的是當時白糖正貴,父親仍堅持不用便宜代糖替換,「賣冰第一要衛生,第二要有信用,這是我爸傳下的規矩。」第3代老闆李聖健笑說:「後來我研發新口味,爸爸也耳提面命不可拿次級原料蒙混。」

再苦都願意扛!只為讓好滋味代代傳

「不過爸爸過去跟著爺爺做冰好辛苦。」李聖健回憶,「一年只有春夏可做生意,每天都到晚上12點,不賣冰時還開雜貨店。」這麼苦,排行老六的李慶灶怎想接班?他促狹道:「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冰好賺嘛!」排行老大的李聖健則因弟弟不接班,想著冰店要有人便接了。李慶灶吐槽:「他也出去過啊!現在做很好,我就不管啦!」兒子笑回,「我爸雖然口頭說退休了,偶爾還是會拿小湯匙試吃做品管!」

冰店傳到李聖健手中時,僅販售清冰、芋冰和紅豆冰,接班的他研發多種新口味,就連苦瓜也是季節限定!李聖健謙稱做冰只要選天然食材、比例拿捏得當就能好吃,但他仍堅持以清冰做各品項的底冰,「我們的清冰搭配什麼口味、配料都好吃。」他也為此發展宅配,希望出外遊子都能一解鄉愁、隨時好好吃碗冰。

7號花生芋頭三色冰/40元(前)、8號清冰煉奶芝麻/35元(後),7號可從淡雅芋冰吃到重口味花生冰,清冰則能中和嘴裡的味道。芝麻冰是兒子研發口味中李慶灶最推薦的,濃郁芝麻香、香甜煉奶搭清冰,多吃也不膩。

以水、白糖和香蕉油調和後,放入製冰機即能打出清冰。不過,李慶灶也透露,三星鄉的山泉水水質佳,是清冰清甜的重要關鍵!

白雪懷念清冰現在店景。

DATA

電話:(03)989-3530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中山路一段272號
資訊:清冰與各口味冰淇淋皆可宅配,運費以購買盒數計算,約160~300元不等,詳請電洽。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