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芳苑 迷人漁村風情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5/11/21 14:30

王功漁港

 

王功漁港位於彰化縣芳苑鄉,是典型的小漁村,雖然位處偏遠,卻擁有魅力十足的夕陽美景,每到傍晚時分,遊客絡繹而來,或散步海堤,或靜坐石階上,或架起相機等待,全都是為了一睹傳說中的「王功夕照」美景。

 

「王功漁火」曾是彰化八景之一,雖然出海捕魚的漁火盛況已不復見,但「王功夕照」仍聲名遠播;若遇到滿潮,夕陽倒映在海面上,將海水染成金黃;夕陽將盡時,碩大橙紅的圓球渲染了天際,又是另一番景色。與絕美夕陽「搭檔演出」的,還有濕地海流、養蚵木椿、點點人潮,以及滿載鮮蚵歸來的鐵牛車,也是一番特殊情境。

 

欣賞或拍攝夕陽的絕佳取景處,就在漁港海巡署前的碼頭邊,有漁港地標「王者之弓」優美的弧度襯著夕陽入鏡,鏡頭稍微右移,將黑白相間的芳苑燈塔拉到畫面裡,也是一幀美圖。太陽下山後到天色全黑前還有十多分鐘可拍照,日暮餘光在地平線彼端盡情變幻色彩,天空中紅、橙、藍、紫變化多端,不妨多待一會兒欣賞。

蚵殼DIY

 

有人稱王功是「蚵的故鄉」,蚵農在潮間帶養殖了大量的蚵,但廢棄的蚵殼就成了惱人的問題。在地人余季多年前返鄉,發揮巧思將蚵殼再利用,利用鐵絲、飄流木、蚵殼磨粉製成的黏土等素材,組裝出栩栩如生的候鳥、小動物等各種造型的創意擺飾、燈罩、名片夾、壁畫等,透過簡單的DIY活動,讓遊客體驗蚵鄉的文創產業。

蚵殼白鷺鷥DIY,由老師教做,不到半小時就能完工。

DATA
蚵藝文化館
電話:(04)893-6657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村漁港路900號
營業時間:平日08:30~17:00,週六、假日09:00~17:30,無休
*免費入館參觀,DIY作品每人每份50元起。

 

媽祖廟

 

台灣西部沿海討海人對媽祖特別崇信,媽祖廟也蓋得特別宏偉,普天宮及福海宮就是彰化縣兩座相當壯觀的媽祖廟,每年都有眾多信徒前往參拜。普天宮位於芳苑村,2001年普天宮偏殿牆壁上浮出觀音神像,有如手執楊柳滴灑甘露,看過的遊客莫不津津樂道。福海宮則創建於清朝嘉慶年間,廟埕豎立兩座旗杆,昭顯福海宮屬「宮廟」的意義,廟前還有一口「龍泉井」,不少遊客因井水水質甘甜而取回家飲用。

普天宮

福海宮

DATA

普天宮
電話:(04)898-4482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芳苑村普天街100號

 

福海宮
電話:(04)893-2157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民生村芳漢路王功段2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