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遊的滋味〉緬甸蒲甘的小孩出家儀式

文/徐鈺恩  攝影/徐鈺恩
2018/07/26 09:00

小孩在父母親陪同下,進行剃度儀式。

在蒲甘旅館裡,聽見外頭敲鑼打鼓的聲音覺得好奇,問了旅館的人才知道對面家的孩子要準備出家,村裡的人在幫忙辦儀式。跑出外頭看,遊街的隊伍慢慢靠近,村民們穿著正式傳統服,臉上掛著甜甜的笑容,準備要出家的小男孩、小女孩,畫著濃妝身著華麗衣裳,像王子、公主般坐在大象、牛車或馬背上。

隔天我走到修道院等剃度儀式,儀式前有很多做熱鬧的橋段,但不懂緬語所以無法了解當中的含義,只覺得像在看一場很真實的表演。熱鬧橋段結束,孩子脫去華麗的衣裳、頭髮抹濕,在父母親的陪同下,由僧侶持剃刀進行剃度。剃了頭髮穿上袈裟拿起缽,身分就從此不同了。

據說緬甸孩子一生會出家一次,出家對家族來說是一件榮耀並且值得被祝福的事,親戚朋友都會很樂意來幫忙和參與。這樣的出家不限制時間,可以是幾天、幾週、幾年或一輩子。這次非常幸運,能看到如此珍貴畫面,並增長見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