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陽明山 魚路古道北段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張雅琳
2015/12/11 06:00

魚路古道舊名「金包里大路」,在清代至日治時期是居民往來金包里(金山)、士林之間的聯絡要道。以擎天崗為分界,往南至士林菁山小鎮為魚路古道南段,往北至上磺溪、八煙一帶則屬古道北段。北段全長約5.6公里,最後一小段路因坍方不開放,目前僅能行走擎天崗至上磺溪停車場這段約2.5公里的路線,單趟步行時間約1~1.5小時。

從擎天崗進入起點的金包里大路城門前,會先走一小段擎天崗環形步道,這片草原上的芒花也開得極美,風吹草低之際,還可看見遠方低頭覓食的成群牛隻。由擎天崗往金山方向走,沿著石階步道(河南勇路)前行,一路皆為下坡,芒花夾道、隨風飛舞,別有韻致。

古道北段分為兩條路線,一條是清朝駐軍開發的河南勇路,以石階鋪成,坡度較陡,但路程較短。而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運送軍事砲車等設備開闢的日人路,採「之」字形迂迴路線,地形平緩,沒有階梯。兩條路徑沿途多次交會,可穿插行走,體會不同的健行樂趣。

漫步古道,隨處可見先民留下的歷史痕跡,彷彿穿梭時光隧道。如今,金包里大路雖已不具備經濟價值,但它背後蘊藏的豐富人文史跡,仍值得遊客細細品味。

魚路古道入口(從擎天崗進入)

沿著河南勇路前行,途中偶遇平緩坡地,皆是眺望草原風景的拍照據點。走約20分鐘,耳邊忽現潺潺水聲,原來此處泉水是古道沿線地勢最高的水源地,先民從金包里行經此處,都會在此飲水歇腳。

距水源地不遠的平坦台地,可眺望早期重要的硫磺礦區「大油坑」,再前行約10分鐘,路旁可見一塊巨大的安山岩,人稱「大石公」,是早期居民用來劃分道路界線的界石,以南的路段由草山、山豬湖一帶的居民維護,以北則歸金包里居民管轄。

最陡的一段路有多達120層石階,早年被稱為「百二崁」。

遠眺白色煙霧繚繞的大油坑噴氣孔,是古道上最具特色的景觀之一。

憨丙厝地涼亭

過了百二崁,風景由草原轉為森林,地勢也變得平坦,森林裡豐富的自然景色,也和前面一段芒草叢生的景致截然不同。沿途可見早期聚落的建築遺跡,其中「憨丙厝地」是當時道路中途的休息站,如今被整建為涼亭,供遊客小憩。

從憨丙厝地遺址再前行約10分鐘,眼前出現一座古樸的「許顏橋」,早年是一位熱心公益的茶商許清顏出資搭設。古道沿溪而行,當一道如銀白水鍊的番坑瀑布映入眼簾,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循著小路穿越樹林,最後抵達上磺溪停車場旁的解說亭,從此處也可欣賞到溪谷旁滿山遍野的芒草風景。

遍地落葉鋪成一條黃色地毯。踩踏落葉漫步前進,讓人身心完全放鬆。

當年為了避免過溪時溪水濺濕茶葉,才修築了這座許顏橋。

交通方式

搭車:搭乘台北捷運至劍潭站,轉乘小15公車至擎天崗站,從擎天崗遊客服務中心前依指標步行前往魚路古道登山口。回程可在陽金公路上搭乘皇家客運返回台北市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