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到台南吃「早冰」!4家老冰店既品美味也嘗人情味

文/陳靜宜  攝影/陳靜宜
2018/07/28 13:37

人說夏日炎炎正好眠,但若在南部想吃老冰店的冰,不僅不能睡反而要早起,因為當地人流行吃早冰。

什麼是早冰?老冰店通常早上7、8點就開業,甚至早些年還有6點就開門做生意。很多人的第一個念頭:「這麼早誰吃冰呀?」南部的農業鄉鎮,農人一早4、5點就開始到田裡幹活,到了7、8點是第一階段休息時間,這時吃冰品解渴消暑正是時候。

如今農業人口老化、老農凋零,然而吃早冰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一大早不乏有人騎著摩托車來外帶一打冰棒什麼的,雖然多數冰店通日營業,但若想體驗當地人飲食習慣的話,不妨試試吃早冰的滋味。

南部老冰店有幾個特色,除了早早營業外,冰品品項純粹不複雜,多是一賣數十年的老口味;冰品配料以天然作物為主,多是自家一條龍熬煮製作,不會出現罐頭草莓醬、人工百香果醬等。從賣相上來看,老冰店的冰看來不起眼,綠豆、薏仁、仙草、愛玉這些食物,扎實讓體內祛濕消暑,價格親民;而新冰店的冰花稍耀眼,走的是體外降溫快活的效果,價格較高。

而好的冰店配料用量不求多而求鮮,不夠再煮再切,過程雖然繁瑣,但這才能維持口感。水果品質也很重要,水果攤處處有,客人捨買水果而上冰果室吃,水果必然要有過人之處才行,汁多味甜,再加上一點人情味就更好了。

龍泉冰店的冰品配料都是自家手工製作。

麻豆最老 龍泉冰店

龍泉冰店是台南麻豆現存最老的冰店,有超過百年歷史,冰店就位於市場內,早年做的是市場攤商、農家的生意,現在假日多了來自各地朝聖的觀光客。

一家冰店難的就在於備料,龍泉不採購現成品,至今仍自家洗愛玉、煮黑糖粿,其他醃鳳梨、煮紅豆、熬仙草、煮粉圓、粉條那些就不用說了。老闆娘朱淑美是龍泉第三代媳婦,她領著我到後台,掏起桶子裡剛凝結的愛玉,對著光透出細細的雜紋,驕傲地說:「你看,這天然愛玉多美。」又舀起桶裡剛熬好的糖水,晶瑩剔透的汁液隨著杓子滴落,稠得都發亮了,空氣隨著糖水鑽入,變成不會散去的小氣泡,「你看,這糖水多香。」好像女人家在炫耀翡翠珠寶似的。

龍泉剉冰還有兩個別家少見的特色,一個是剉冰除了糖水外,還會加一杓綠豆粉,這是從過去流傳下來的習慣,認為這樣香氣更足。第二個小細節是朱淑美會在剉冰淋糖水後,冰因為遇上液體而塌陷,她會再補一杓冰讓賣相看起來飽滿,「要讓客人吃到足量的冰。」這就是沒有說出口的人情味了。龍泉冰店的四果冰,使用穀類、豆類等配料。

東山一甲子粉圓 日喜粉圓豆花坊

日喜粉圓豆花坊外表看起來尋常,不過已經經營超過一甲子、祖傳4代,也是台南東山現存最老的冰店。店內有豆花、粉圓、紅豆、愛玉等選項,愛玉也是自己手洗而來,而不是向店家採購;不過粉圓還是稱霸群雄的不敗招牌,天天都能吃到最新鮮的粉圓,滑溜彈牙,顆顆充滿活力。

從開業至今都堅持自作粉圓,如果早上來的話,吃到的是大粉圓、下午吃到的是小粉圓,這是何解呢?第四代老闆周志榮說,手作粉圓自然有大有小,熬煮過程中,常常小顆粉圓心熟透了、大顆的卻還沒熟。為此將粉圓過篩,分大小顆,上午備料時間較足,就用來熬煮大粉圓,下午則提供小粉圓。日喜粉圓豆花坊的第三代老闆周秀雄。

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粉圓,是日喜粉圓豆花坊稱霸台南東山數十年的招牌。

DATA

龍泉冰店
電話:(06)572-1796
地址:台南市麻豆區平等路2之4號
營業時間:07:00~18:30(公休不定期)

日喜粉圓豆花坊
電話:(06)680-0324
地址:台南市東山區中興路106號
營業時間:07:00~16:00(遇雨則休)

共益冰果室是台南新化的老字號冰果室。

新化80年冰果室 共益冰果室

共益忠於冰果室原貌,店門口擺著豐碩的木瓜、套袋裝著如壘球大的進口蘋果、鴨蛋般的奇異果,就像金飾店玻璃櫃掛滿著粗條金項鍊一樣,店內的貨色如何不言可喻。

有80年歷史的共益,可說是台南新化冰品史的代表,目前傳至第三代之手,對於選品的功力仍保有水準,木瓜切得有稜有角,又香又滑又甜,木瓜本味已足,店家還會附上一般店家少見的細糖粉。

紅豆牛奶冰的紅豆煮得通透,外型仍維持顆粒狀,然而飽滿得就要漲破,入口一抿,綿密地在唇舌間化開,正是紅豆令人著迷的地方。不只如此,糖水中多加了祕密武器——冬瓜露,使得香氣更上一層樓,讓人覺得有不吃就白活整個夏天的缺憾。

值得一提的還有四果冰,現在冰店的花樣越來越多,這個老明星越來越少受到注意。傳統四果冰並不限定4種,以紅豆、綠豆、大紅豆、薏仁等穀類作物為主,取涼補之效。在共益仍嘗得到四果冰,放著越來越少見的糖漬木瓜籤、醃楊桃乾,另有李鹹、紅李仔,一直以來都只放4樣,而當季盛產的鳳梨做成的蜜漬鳳梨,不是原本的配料,但店家熱情,應景地把鳳梨也放上,這一味也就是人情味了。共益冰果室的紅豆飽滿,又煮得入口綿密香甜的沙沙口感。

新營的香蕉冰 日日新冰城

南部有許多老冰店賣香蕉冰,香蕉冰是香蕉油加奶粉所製成的一種冰品,口感接近雪酪。像台南後壁的和興冰果部、台南白河的竹門鈺雪冰枝店與台南新營的日日新冰城,都是其中代表。日日新冰城在新營立足超過60年,確切年代連後代也難以確認。過去冰棒批售是冰店最大宗的收入來源,很多老冰店因為環境因素不再販售冰棒,而日日新還延續傳統販售紅豆、鳳梨、酸梅等口味的冰棒,一大早就有客人以盒計外帶走,可見需求量多大。

若想品嘗香蕉冰,建議來杯紅茶香蕉冰,能同時品嘗到古早味紅茶,又能感受香蕉冰的特色。南部許多冰店是以香蕉冰為主,日日新冰城也是其中代表之一。

日日新冰城自家熬煮的紅豆,可用來製作紅豆冰棒。

DATA

共益冰果室
電話:(06)590-7912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385號
營業時間:07:00~19:00

日日新冰城
電話:(06)652-4267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太北里72之2號
營業時間:08:00~20:00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