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膠帶不能只貼X!「風、水、電」3大防颱準備不怕颱風肆虐

文/玩咖頻道綜合報導  攝影/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2018/07/09 17:27

瑪莉亞颱風逼近台灣,預估將帶來強烈風雨。(本報資料照)

當颱風帶來暴雨和風災,令全台嚴陣以待,趕著採買泡麵和糧食之餘,防颱防災道具也都備齊了嗎?快跟著達人從風、水、電3大方向切入,快來檢查你家少了哪些防颱道具。

對抗強風必備>>膠帶、隔熱窗貼

大片落地窗除了用防水布膠帶以叉叉、米字型貼法補強之外,窗框也要沿線補強,防水、防護效果更佳。(本報資料照)

颱風來襲,一般習慣用寬版膠帶來預防窗戶玻璃破裂,特力屋居家修繕達人張國志提出另一種做法:用隔熱窗貼替代寬版膠布。當玻璃破裂的狀況發生,原本用來隔熱的窗貼,也能有效阻止碎片亂飛,而且貼過之後不用每次碰到颱風就要重貼,大家不妨考慮看看,特別推薦給屋內溫度本身就高的屋主,隔熱、防颱一次搞定。

謹防淹水必備>>防水膠條、淹水警報器

每次颱風來襲,門縫、窗縫就容易滲水嗎?可準備防水膠條、氣密膠條貼在門縫或窗處,冷氣孔、窗框周邊也可使用矽利康填補,就能防止雨水滲進屋裡。另外達人也建議屋外的插座用大膠帶貼住或及早換成插座孔朝下的防水插座,以防雨水噴到插座裡造成漏電危險。屋外另一個該注意的是排水孔容易堵塞,只要事先加上濾網就能有效預防。

如果住在容易淹水的低漥區,淹水警報器是很實用的小道具,只要水淹至感應端的高度,就會發出警告聲,讓你可以即時發現、即時處置淹水問題,免除在颱風夜睡不好的困擾。

如果已經開始淹水,就要靠抽水機來搞定,達人也建議挑選可以抽污泥的款式較實用。

市面上有各式滿水警報器,包括地面三角圓錐形的「淹水警報器」及魚掛型的「水位警報器」,放置在地下室、倉庫、排水孔或陽台地面,只要水漫過地面,便會立即發出提醒。(本報資料照)

預防停電必備>>LED手電筒、緊急照明燈

颱風夜容易發生停電的突發狀況,緊急照明道具是一定要準備的啦!達人建議把傳統燈泡型手電筒換成新式LED型吧!用電量省、燈泡耐用、光線集中度佳。另外家中常備一個緊急照明燈也很方便,平常插上插頭保持充電狀態,只要一停電就會自動啟動發亮。緊急照明燈是很方便的居家防災小物。(本報資料照)

此外達人也特別提醒,停電之後,最易忽略的就是冰箱失溫問題。剪裁透明防水布或透明的塑膠桌巾並貼在冰箱門口,是很多省錢高手推薦的冰箱省電撇步,這招在停電時也能減緩冰箱失溫速度的效果,若搭配減少開冰箱次數更可持續更久。除了以上的居家防災小物,更別忘了準備2~3日的乾淨飲用水、乾電池、乾糧以及藥箱,已備不時之需。住在低窪地區或山區、河堤邊的民眾也要先做好撤離準備,如可拿了就走的逃生包,備好乾糧、飲水、緊急連絡電話等基本必須品就好,盡速撤離為上。

看更多>>

還在找「黃金三角」?地震保命「3步驟」這樣做
藥品放冰箱可延長期限?藥師這樣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