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明星靠紅豆水、薏仁消水腫?!中醫師提醒:「這類人」不能喝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7/03 11:03

謠言3:多泡熱水,就可以消除下肢的水腫?

解答:腳泡熱水不但不能消水腫,且會讓血管擴張、增加血管管壁通透性,反而讓血管內的水分流入細胞,造成「腫」的現象。

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孟恬恬表示,會有「泡熱水消除下肢水腫」這樣錯覺的主因是泡熱水可以放鬆肌肉,所以泡完會發現腿部肌肉變鬆,就誤以為是消水腫。但其實將腳長時間浸泡在熱水中,會造成血管擴張與血管管壁通透性增加,讓血管內的水分跑到細胞中,反而越泡越腫。孟醫師指出要消下肢水腫還是要養成快走、運動的習慣,運動時骨骼肌的收縮能增加對靜脈的擠壓作用,幫助血液回流,才能有效消除水腫。

周文程中醫師進一步補充,若腳部有靜脈曲張、骨折或有外傷等者,腳泡熱水反而會讓血管擴張,使血液往腳部回流、堆積,反而越泡越腫。腳泡在熱水中,是很多人習慣的養生方法。(記者沈昱嘉/攝影)

謠言4:多喝紅豆水或吃薏仁,可以幫助消水腫?

解答:雖然古中醫書中有記載紅豆與薏仁可以利水滲濕,但目前效果未被證實,且紅豆含有蛋白質與鉀,腎臟病人須遵照醫師指示食用。

關於紅豆水消水腫的說法相當盛行,但中醫師周文程表示這可能與以前的生活環境有關,早期的人可能因生活物資缺乏,身體缺少蛋白質與鉀而導致身體水腫,故吃了紅豆後有明顯效果,但現代人情況完全不同,且醫界針對紅豆與薏仁以動物或人體實驗其消水腫作用的研究並不多,因此不論紅豆水或薏仁能有助消水腫一說都未獲得醫學上的實驗證實。

腎臟病患者,紅豆和薏仁反而不能吃多。周文程補充,因為腎功能衰竭會減少鉀離子代謝能力,並且無法將蛋白質所產生的含氮廢物排出,所以病患攝取這類成分前,最好先請教專業醫師。紅豆水據說是消水腫的聖品,不過醫師表示此效果未被證實。(記者沈昱嘉/攝影)


看更多>>
原來吃完飯不能馬上刷牙!醫生教你3招預防牙齒酸蝕
「防曬噴霧」直接噴臉?醫師:小心隱藏這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