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明星靠紅豆水、薏仁消水腫?!中醫師提醒:「這類人」不能喝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7/03 11:03

身體突然水腫,該不會是腎臟出問題了吧!(記者沈昱嘉/攝影)許多不明原因的水腫,常讓人直覺聯想到腎臟出了問題。事實上,造成水腫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腎臟真的出問題,卻也可能只是單純的靜脈曲張。建議要尋找專業醫師協助,別輕信網路謠傳少喝水可避免水腫,或喝紅豆水、吃薏仁和泡熱水可消水腫等說法。因這些方法極有可能沒消除水腫反而更嚴重,甚至造成新陳代謝率降低和身體其他負擔。

謠言1:身體會水腫,一定是因為腎臟不好造成?

解答:引起水腫的原因極多,可能只是靜脈曲張,也可能是心臟、肝臟等器官生病造成,不一定跟腎臟有關。

身體水腫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多數人會直覺認為是腎臟有狀況,但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周文程表示,許多情況都會導致水腫,包括靜脈曲張、蜂窩組織炎、下肢靜脈栓塞,以及久坐導致靜脈回流變差,甚至是個人體質所致,或女性生理期前後、懷孕時都可能會讓身體有局部水腫。

但腎臟若有問題確實會引起小腿、眼睛腫脹,不過腿部與腹部的腫脹也可能是反應心臟或肝臟問題,因此周文程強調,有水腫問題時應該先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以問診、身體檢查和影像檢驗的方式判別水腫原因。

謠言2:人只要喝水,就會造成身體水腫?

解答:喝水並不會造成水腫,因為身體會自動代謝多餘水分;不喝水反而才會讓身體出現腫脹情形。

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孟恬恬指出,排除疾病性的水腫(腎臟、心臟等),以及一般如女性經期前後、久坐、下午易水腫等狀況,是個人體質、姿勢、缺乏運動循環變差等原因所造成,反而多喝水不會讓身體水腫,因身體會自動將多餘水分代謝掉;反之身體缺水狀態下,腎臟會將身體水分再回收,減少排尿不讓水排出,並將身體能吸收水分的地方都盡量留著水,導致水腫。

中醫師周文程補充,非疾病性水腫最重要的是限鹽,很多人吃完重口味食物後,會出現雙腳、眼皮浮腫,這是因為此類食物鈉離子含量高,身體為降低體內鹽分濃度,會讓細胞儲存水分,進而導致水腫。因此建議飲食清淡、避免食用過多醬料,並正常喝水,維持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很多人會因為怕水腫而不喝水,不過實際上喝水並不會造成水腫。(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只要腳泡熱水或喝紅豆水,都可以幫助消水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